济南2015年度审计:简政磨合期存在"张冠李戴"

2016-08-17 08:58:00来源:舜网-济南时报作者: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政府批转了市审计局《关于济南市2015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一些问题被逐一“晒”了出来。

  审计发现,2015年度市级预算虽然公开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保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收支情况,但未按要求公开市本级安排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政府采购以及预算草案关于举借债务等情况的说明。

  除此之外,审计发现有部分县(市)区未按要求将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农村低保供养等10个项目资金纳入“一本通”管理,涉及金额1.54亿元。另外,部门之间信息沟通不畅,存在以死亡、迁出等人员信息领取财政补助的问题,共涉及4414人次,金额249.13万元。

  审计发现,济南实施“以地控税、以税节地”征管模式以来,土地相关税收管理逐步成熟、完善,但仍存在少征、漏征的情况,主要为济阳县地税局等4个分局负责征管的45家纳税企业应缴未缴城镇土地占用税、耕地占用税、契税等共计1321.07万元。

  【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去年以来,全市审计机关不断加大对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审计出来的问题还真不少。

  关键词:扶贫攻坚

  7万多非贫困村贫困人口未得到扶持

  据了解,2015年,济南市共投入市级以上财政扶贫资金9993万元,其中投资性扶贫5000万元,让100个特困村集体经济有了稳定收入。

  但此次审计发现,2015年,全市有382个贫困村获得财政扶贫资金扶持,仅占全市917个贫困村的41.7%,且有7.25万非贫困村的贫困人口未得到扶持,占全市贫困人口的31.1%。

  关键词:创业创新

  小微企业一次性创业补贴发不出去

  审计发现,由于资金门槛设置过高和宣传力度不足等原因,去年济南市小微企业一次性创业补贴共发放201.6万元,仅占当年资金预算安排的6.24%;小微企业创新券补助资金发放26.97万元,仅占当年资金预算安排的4.5%。

  另外,创新谷建设也推进缓慢。2013年9月,济南创新谷与合作单位签订协议,计划分别于2014年年底和2015年年底建设完成孵化器1号楼和3号楼。2014年9月,建设方完成1号楼的主体施工后停工,直至2016年2月才恢复建设,未达到建设预期目标。

  关键词:简政放权

  畜牧兽医局误承接市农业局的项目

  在简政放权方面,审计发现,有部分行政许可下放事项下级部门承接困难,农作物种子生产许可(审核)等4项行政许可事项已经下放至相关县(市)区,但由于缺少相应机构、编制和人员等问题,目前仍由市农业局统一代办。

  另外,审计还发现了“下放事项处于磨合期,个别单位对政策理解有误”的问题。市畜牧兽医局误承接了应由市农业局承接的“蚕种生产、经营许可审批”事项;市经信委将承接的“研制无线电发射设备使用工作频率和频段审查”事项,误认为属于2007年已取消事项。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