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PPP融资论坛上海举办 山东PPP改革的探索与实践受关注

2016-08-16 21:1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孔秀 高建成

  大众网上海8月16日讯 (记者 孔秀 通讯员 高建成)以“共担共赢 打造PPP合作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2016第二届中国PPP融资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山东PPP改革的探索与实践受到了与会嘉宾的热切关注,山东PPP项目再一次在全国范围内掀起投资山东的新高潮。

  

  山东省财政厅巡视员文新三做主题演讲

  据悉,来自财政部、一行三会、行业部委、世界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各大银行、信托、金融租赁机构、地方财政部门、PPP专家等1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PPP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史耀斌,上海市副市长赵雯和上海金融业联合会理事长、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分别为论坛开幕致辞。

  

  财政部副部长、PPP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史耀斌视察山东ppp项目展位

  山东省财政厅巡视员文新三受邀在2016第二届中国PPP融资论坛做了题为规范管理促发展,创新融资助落地——山东PPP改革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他说山东省推广运用PPP模式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截至2016年6月底,全省共储备并纳入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的项目1024个,概算投资额9823亿元;通过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的项目300个,概算投资额2775亿元;已签约项目161个,概算投资额1238亿元;其中131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文新三表示,PPP改革强调机制为重,着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着重建立健全四个机制:组织领导机制、监督管理机制、多方协作机制、项目开发机制。同时重视规范为本,全面严格加强项目管理。规范是PPP项目成功运作的根本。山东财政厅注重从理念引导、制度建设、专业管理、信息公开等方面入手,做到四个规范:一是以科学理念引导规范;二是以规章制度约束规范;三是以专业管理强化规范;四是以信息公开倒逼规范。

  PPP是融汇商业模式、合作机制、融资渠道的复合物,而创新是PPP实现要素互通、资源共享、利益融合的灵魂。为此,山东省财政厅瞄准PPP项目融资这个关键环节,推动财金政策结合、产投融结合、政银企结合,实现激励相容、共担共赢,山东省政府率先在全国设立了PPP发展基金,去年首期已募集到位400亿元,并争取用2~3年时间,吸引各类资本1120亿元,最终达到1200亿元规模。目前该基金进入了实质操作阶段,已参股发起设立12只子基金,并与项目库中26个项目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拟投资207亿元。

  在此基础上,山东财政厅主动转变角色,与省金融管理机构和驻鲁各大银行、PPP发展基金一起搭建起资源共享、覆盖全面的融资服务平台。为推动更多项目“走出去”,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山东财政主动对话PPP融资支持基金、英中贸易协会、香港贸发局、世界银行PPP业务局、全球基础设施基金、日本瑞穗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内外机构,筛选推荐优质项目,积极对接国际金融市场,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提高山东PPP国际影响力。目前,已有2个项目进入PPP融资支持基金备选,1个项目进入全球基础设施基金备选;并与世界银行、日本瑞穗银行、香港投资方达成多个合作意向。

  据悉,在此次PPP融资论坛,山东还精心筛选出11个规范程度高、可操作性强、开发价值大的PPP项目进行集中推介,这11个项目总投资额265亿元,融资需求约134亿元,涉及市政工程、养老、片区开发、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交通运输、科技等领域。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