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年山东"金改":贷款利率降至3年来最低水平

2016-08-19 09:09:00来源:新华网作者:李兆辉

  山东“金改22条”自推出以来,备受外界关注。3年来,“金改”成果如何呢? 17日上午,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金融业增加值由2012年的1936.11亿元,提高到2015年的3130.6亿元,增长了61.7%,金融业作为山东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作用日益明显。3年来,全省本外币贷款余额先后突破5万亿、6万亿大关,全省一般性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6%,为2012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截至今年6月末, “新三板”挂牌企业从无到有,已发展到461家。

  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李永健在发布会上介绍,2013年8月,山东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鲁政发〔2013〕17号,业内称之为“金改22条”),随后推出了一系列较有力度、有突破的改革措施,全省金融改革发展进入新阶段。3年来,山东以“金改22条”为引领,持续加大金融改革力度,努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不断优化金融发展环境,全省金融业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有力支撑和保障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地方金融活力明显增强,普惠金融发展、民间金融引导、金融集聚区建设、地方金融立法等工作蓬勃开展,不少走在全国前列。

  从银行业发展来看,山东积极协调落实降准降息、金融支农支小、促进民间投资等国家政策,通过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创新抵质押物等措施,推动银行机构改善和创新服务,深入挖掘资金供给潜力,努力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全省本外币贷款余额先后突破5万亿、6万亿大关,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本外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8.36万亿元和6.31万亿元;本外币贷款增量连续7年均超过5000亿元。积极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房、林权、海域使用权、知识产权等抵质押贷款业务得到较好推广,信贷资金更多流向小微企业、“三农”、服务业、棚户区改造等经济薄弱环节。贷款利率明显下降,今年6月,全省一般性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6%,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为2012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

  从保险业发展来看,山东积极谋划加快发展现代保险业的政策措施,不断拓宽保险服务广度和深度。2015年,全省完成保费收入1787.6亿元,保险密度和保险深度分别达到1815.4元和2.84%,比2012年提高650.6元和0.58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实现保费收入1386.8亿元,同比增长40.69%。完善农业保险政策,不断扩大农业保险覆盖品种和面积。2015年实现农业保险保费收入17.74亿元,是2012年的2.07倍;今年上半年又同比增长19.5%。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订单贷款保证保险、菜篮子工程保险、农房保险等特色险种取得初步进展。在全国率先以省为单位推行大病保险,覆盖近6700万居民,有效缓解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安全生产、医疗、特种设备、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责任保险稳步发展,在前几年较快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又实现保费收入11.8亿元,同比增长41.89%。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在全省铺开。保险资金运用规模持续扩大,累计投资额(不包括购买股权、债券、信托、存款)超过600亿元。

  从区域资本市场发展来看,山东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功能,全面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2015年,山东股票、债券两项直接融资达到4591.7亿元,是2012年的2.53倍;今年上半年达到2681.2亿元,同比增长57%。大力推动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工作,为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创造基础条件。2015年全省纳入规范改制范围的企业3.55万家,全年完成改制任务的企业达到4155家,占11.72%;今年上半年又改制了1720家。着力加强与国内外证券交易所合作,深入开展后备企业培训推介活动,积极推动企业上市挂牌。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上市公司达到259家,比2012年末增加1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从无到有,已发展到461家。齐鲁银行成为全国首家获批在“新三板”发行优先股的商业银行;鲁证期货成为我省首家金融类上市公司。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体制改革顺利完成,自2013年以来累计帮助企业融资200亿元,挂牌企业总量达到747家,比2012年末增加631家;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达到353家。努力发挥政府股权投资引导基金作用,促进私募市场和股权投资加快发展。截至今年6月末,我省在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机构达到408家,管理基金规模590.3亿元。(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李兆辉)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