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20年“海上粮仓”总产量将达到千万吨

2016-08-19 09:13:00来源:齐鲁网作者:

发布会现场图

发布会现场图

  18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宋继宝等有关负责人解读《山东省“海上粮仓”建设规划(2015-2020年)》。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至2020年,山东要努力打造全国优质高端水产品生产供应区、渔业转型升级先行区、渔业科技创新先导区与渔业生态文明示范区,其中,水产品总产量将达到1000万吨,蛋白质当量相当于400亿斤粮食,直接经济效益可达2300亿元。

  宋继宝表示,《规划》明确了未来山东省“海上粮仓”建设的主要目标和具体任务,认真打造“三带三区,一极一网”的产业发展布局,加快推进五大主导产业、五大支撑体系建设,落实24项重点工程,努力将山东打造成全国优质高端水产品生产供应区、渔业转型升级先行区、渔业科技创新先导区、渔业生态文明示范区,增强粮食安全的保障能力,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他解释,“三带”,即离岸自然发展带、近岸融合发展带、岸基综合发展带。“三区”,即黄河三角洲、山东半岛东北部、山东半岛南部三个近海渔业发展区。“一极”,即远洋渔业发展极。“一网”,即内陆淡水渔业发展网。

  ‘海上粮仓’建设重点工程包括产业发展类14个工程和支撑保障类10个工程,总投资约366.39亿元,其中,产业发展类总投资约234.52亿元,支撑保障类总投资约131.87亿元。公益性及公共服务性工程投资以政府投入为主,其他工程投资以企业自筹为主。”

  宋继宝说,按照《规划》,至2020年,按水产品总产量达到1000万吨计,直接经济效益可达2300亿元,带动水产品加工、贮藏、流通业等相关产业生产总值增加30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5%以上,渔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达到近30000元。

  而除了经济效益,宋继宝还就“海上粮仓”的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进行了说明:“水产品蛋白质含量大约是谷物的2倍,浅海增殖种类、淡水滤食性鱼类则不需要消耗粮食,发展渔业不与粮食生产争地、争水,‘上粮下渔’能改碱、肥田,施用海藻肥可以改良土壤。因此,‘海上粮仓’可发挥‘代粮、节粮、促粮’作用。”他还提到《规划》中有关开展“生态方”建设、海洋牧场建设和“放鱼养水”工程部分,指出这样可有效修复海域生态环境,恢复渔业资源。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