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次性创业补贴发放翻番 半年发放1.01亿

2016-08-19 09:14: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中小企业是吸纳就业的“蓄水池”。作为创业大潮中的重要部分,对初创小微企业来说,资金成了“老大难”。于是,针对初创小微企业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和岗位开发补贴成了不少初创企业的救命钱。17日,从山东省人社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省发放创业岗位开发补贴173.05万元,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0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翻了一番。

  此外,济南、烟台、日照、莱芜、德州等5市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402.7万元,是去年的7.22倍。

  申领岗位开发补贴,缴社保年限减为4个月

  哪些小微企业可以申领一次性创业补贴和岗位开发补贴?这成了不少小微企业创业者关注的焦点。此前,根据鲁财社〔2013〕75号文件规定,对各类人员首次创办小微企业,领取营业执照并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2013年10月1日以后登记注册),给予不低于1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对吸纳登记失业人员和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不含创业者本人)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按照申请补贴时创造就业岗位数量,给予每个岗位2000元的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

  据了解,在政策实施过程中,省人社部门也进行了部分调整。其中,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反复研究后,将一次性创业补贴标准提高到不低于1.2万元。降低了政策条件,取消了通过金融机构支付工资报酬的规定,将申领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的社会保险缴费年限由1年调整为4个月。

  此外,济南市小微企业一次性创业补贴标准也进行了调整。先后分别于2015年9月、2016年8月两次提高小微企业一次性创业补贴标准,由最初的1万元提高到1.2万元,又由1.2万元提高到2.4万元。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