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旧改棚改拆迁拟网签 回迁房户型面积将公示

2016-08-22 09:19:00来源:济南时报作者:

济南旧改棚改拆迁拟网签 回迁房户型、面积将网上公示

  相关部门在为市民解疑 记者张丹丹 摄

  “我的房子要拆了,面积47平方米。我要回迁房好,还是要拆迁补偿款好?你们能给我出个主意吗。”

  20日上午,城市更新局送服务队伍来到山东济南槐荫区铅笔厂社区,就百姓关心的问题予以一一解答。记者从现场获悉,今年下半年济南市城市更新局正酝酿推出征地拆迁协议网签。

  哪种补偿更好,得晒出账单来算明白

  20日上午10点,一位住在南辛庄的老人坐着公交车赶到现场。她告诉记者,她家所在的片区现在已贴出拆迁公告,正在挨家挨户统计拆迁补偿情况,她家只有她一个人,没人帮她拿主意,听说有活动她赶紧来了。

  征收拆迁管理处处长王继国面对面回答了她的疑问:“您如果选择换房子,新房面积应该会大一些,比原房屋多出的面积要补交差价。如果选择换成钱,你可以自己用钱租房或买房,按照市政府新出台的政策,选择换成钱的可以多拿到一些钱。”

  值得一提的是补偿方式的新动向。除原地或就近安置、异地安置外,济南市近期研究制定了鼓励货币化安置有关政策,通过提高货币补偿奖励标准、分段实施奖励,引导居民选择货币化安置。以槐荫区为例,其棚改旧改货币化安置的上浮比例就在 20%- 25%间。

  据统计,截至7月底我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货币化安置比例已达到48%。

  早同意拆迁,不是吃亏而是受惠

  市民李先生家的老房子位于山大北路延长线,属于鲁艺剧院东棚改旧改项目。2010年该地块就已拆迁冻结,因为各种原因动迁仍未完成。以李先生为代表的1221户居民早早就签下了拆迁协议,但时至今日他们的房子还没拆到。

  记者在活动上了解到,济南市城市更新局挂牌成立后,市区全部棚改旧改的征收拆迁工作已被纳入新体系,像鲁艺剧院东这种因故停滞项目需分批解决继续推进。据了解,目前鲁艺剧院东项目安置房已于2014年开工建设,现正在进行主体施工,计划2017年底竣工实现回迁入住。

  “过去人们可能有一个错误的印象,觉得早同意拆迁有点吃亏,熬成‘钉子户’能谈到更好的条件。在新的管理体制下,这是绝对不可能的了。早拆迁早受惠,遇到‘钉子户’严重干扰社会秩序的,我们会依法起诉。法院裁决后,他的房产将被依法强征。”王继国说。

  征地拆迁协议网签后可节省不少时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贯彻阳光征收原则,用好群众工作方法,今年下半年济南市城市更新局正酝酿推出征地拆迁协议网签。

  以5月完成的南辛庄二制药片区项目为例,槐荫区先后开展六轮入户摸底调查,对1003户被征收人的经济状况、家庭背景、安置意愿、征收诉求一一建档,逐户征求群众意见,选出群众认可的征收评估队伍,专门组织200户群众到6处安置小区实地看房。截至5月底已签协议984户,签约率达98%。

  如采取网签形式,签订协议环节可转至网上完成,就像网签购房一样,大大节省时间、人力、物力。征收拆迁工作涉及的政策法规、征收公告、征收补偿方案、安置房选配办法,被征收户的房屋区位、权属、面积、评估结果,以及所有外迁、回迁和非住宅安置房的位置、户型、楼层、楼号、面积等也有望实现网上公示。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