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挑战”与“突围” 新常态下中小银行流程再造及网点转型论坛在济举行

2016-08-22 14: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山东省城市商业银行合作联盟董事长史跃峰致辞。

  山东省城市商业银行合作联盟董事长史跃峰致辞。

  山东省城商行联盟常务副总黄鑫主持论坛。

  山东省城商行联盟常务副总黄鑫主持论坛。

  8月18日至19日,新常态下中小银行流程再造及网点转型论坛在济南举行。

  8月18日至19日,新常态下中小银行流程再造及网点转型论坛在济南举行。

  与会嘉宾认真听取先进经验和优秀案例。

  与会嘉宾认真听取先进经验和优秀案例。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安蕾蕾)8月18日至19日,以“挑战 应对 转型 发展”为主题的新常态下中小银行流程再造及网点转型论坛在济南举行。来自国内近40家金融机构的100余位高级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由山东省城市商业银行合作联盟主办,旨在搭建中小银行交流合作平台,探讨在金融脱媒日益加剧、互联网金融迅猛冲击以及利率市场化进程不断深化的多重压力下,中小银行创新发展之路;分享国内外先进银行的成熟经验和优秀案例,探讨流程再造及网点转型的趋势和解决方案。

  山东城商行合作联盟董事长史跃峰在致辞中表示,在我国经济“三期”叠加、调结构促转型的新常态下,银行业正面临传统业务盈利能力显著下降,信贷资产质量进入下降通道,传统盈利基础屡受冲击,竞争格局正在重构的诸多新挑战,尤其对于中小银行,这种压力和冲击更为凸显。这也成为中小银行加快科技研发步伐、丰富品牌服务内涵、创新金融产品、实施转型战略的内生动力,每一家银行都在思考新常态下的流程再造和网点转型之路。本次论坛的举办,就是通过对转型思路、模式和方法的探索和先进银行成功经验与做法的分享,为中小银行在流程再造和网点转型过程中的路径选择、解决方案和后台支撑等多方面带来启迪和帮助。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城市商业银行合作联盟有限公司是经中国银监会批准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目前为止全国唯一一家为中小金融机构提供后台支持服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公司借鉴德国模式,是我国中小银行抱团发展、谋求共赢的一种全新商业模式,通过抱团发展、联合展业,正在探索走出中国城市商业银行创新发展的“第三条道路”。公司先后成功研发并迭代升级运营了五大系统平台近60多套包括核心系统、电子银行等在内的应用系统,为八个省市近30家城商行、村镇银行等中小金融机构提供持续、稳定、高效的信息系统支撑,同时,致力于搭建中小银行创新合作、抱团发展的业务、管理、风控等平台,逐步形成了公司独特的核心竞争力和企业品牌影响力。

  在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复杂多变的经济金融形势过程中,走合作共赢、抱团发展的道路,越来越成为中小商业银行的发展路径共识与选择,这种共识正在不断实践中被赋予新的内涵。山东城商行合作联盟创新实施“双引擎”发展战略,不断加强和提升在引领中小银行搭建合作平台、创新业务模式,共同应对复杂经济金融环境等领域的引领效能,以更为有效的联合措施和更加创新的路径选择,助力中小银行实现经济新常态形势下的“突围”。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印证了这种商业模式和发展路径的正确性和吸引力。

   

   

  北京工商大学研究院院长杨德勇从专家的视角对中国经济形势进行了研判,就供给侧改革分析了改革的含义并提出了基本对策。杨教授指出商业银行面临的发展环境从宏观方面来看,改革进入深水区,商业银行面临的经济环境出现了根本性转变;经济下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带来的过度产能产业风险释放,对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带来较大的冲击;利率市场化改革对资本流动影响巨大,商业银行的盈利空间受到挤压;互联网金融、直接融资市场的崛起对传统商业银行的冲击已经显现。微观方面,存在规模经济效应已经基本消失,传统的发展方向收到严重限制;存贷利差加速收窄,尤其是存款定价问题等发展困境,杨教授继而从业务转型、管理转型、经营转型、盈利方式转型、客户转型五个方面指出了商业银行的转型方向。

   

  行业专家丁宇博士分析了国际银行发展趋势,总结了金融科技带给金融业的深度变化,指出传统银行业务不管是资产类业务还是负债类业务在金融科技的冲击下会受到深度的改变。丁宇博士通过实例阐述了传统银行的出路,提出了银行应该成为生态圈的建造者和维护者的未来展望。他指出青少年是改变传统金融服务方式的主力,并以fidor bank 为例阐述了非银行思维。目前银行大量数据没有被应用,当客户在银行有一笔住房贷款,当客户继续在该银行申请装修贷款时,由于银行内部组织架构的不同,部门分设的不同,部门职责的不同,银行对客户的快速审批效率很低,这就证明银行并没有真正做到以客户为中心,银行在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的过程中,没有考虑到客户的体验感,银行应该成为客户的综合管家。

  

  新加坡星展银行中国区个人银行部电子渠道高级副总裁胡玥女士根据DBS向数字银行转型,向数字化方向发展的实际,阐释了未来数字银行的发展。传统银行应该真正了解客户,通过了解客户提升银行利用新技术服务的能力,胡玥女士指出,被需要是一种能力的体现,银行在当今的科技发展的大潮之下,如何建立自身金融服务的能力,通过与第三方的跨界金融服务,为客户提供强大的跨界金融和非金融服务,是未来传统银行所需要思考的,银行业转型已经成为大家的公识。

    

  国际金融公司金融机构部亚太区中国业务负责人徐伟川先生指出资产荒既是真命题又是伪命题,对金融机构来讲,细分市场,挖掘过去不被大家关注的行业,是未来能够应对来自不同金融服务商竞争的关键内容。银行应该和外部的机构更强地开展合作学习,包括挖掘银行自身的优势和特点,未来金融机构与新型金融机构也可以通过合作,各取所长,共同发展。目前新型金融机构规模高速增长,整个体系中对金融服务的需求非常旺盛,中国市场很大,而且很多客户群体没有被正规金融机构所服务。徐伟川先生举例指出,随着电商的兴起,物流业成为朝阳产业,某租赁公司通过对卡车车型,卡车运营时间,不同路线之间运费的变化等不同数据测算,建立模型,短短两年间给3万多卡车司机放款,信贷规模达到20-30亿。因此如果银行有创新思维,资产荒对银行而言不是需要担心的问题。

  

  山东城商行联盟总经理助理姜克先生做题为“城商行联盟在新常态下应对技术等新挑战中发挥的作用”主题演讲。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