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海绵工程起效雨后金鸡岭85%雨水留景区

2016-08-23 09:07:00来源:生活日报作者:

  生活日报8月21日讯济南市经历多小时的强降雨,记者在已经完工近85%的千佛山金鸡岭山体海绵工程看到,通过蓄水、下渗等,不仅留住了原本会冲刷山体的近85%的雨水,还在山体公园内制造了“六层叠水”的景观。

  近日,记者在千佛山金鸡岭山体型海绵工程现场看到,通过海绵工程整治,金鸡岭之前每逢降雨被冲刷的局面基本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近85%的雨水都得以通过海绵工程被留在山中,涵养水源。

  “我们的海绵工程道路和地面都采用了脱水混凝土及相关的透水材料建造。我们建设了多处下沉式绿地(绿化带)、植草沟、透水铺装、渗井等海面设施,对这里山体降水的地吸收率达到85%左右。”济南市林场规划建设科工作人员王春红说。记者看到,金鸡岭的山体海绵工程通过微地形塑造,在山体的山谷处,几处蓄水池中蓄满了雨水,并且层层拦蓄,在垂直高度近20米的山体部分,六级叠水景观,一层层地往下形成小瀑布似的景象,既提升了景观效果,又能更好地滞留雨水。

  据悉,目前山体公园海绵城市建设已经完成了8成多,目前施工已基本完工,只剩下绿化景观的完善。在9月底,不少山体公园海绵城市建设就能完工,向市民开放。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