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在济青烟调整计价方式 司机乘客分别计费

2016-08-23 09:07:00来源:山东商报作者:王彦斌

  商报济南消息(见习记者王彦斌)昨天,在济南市注册滴滴司机的车主们收到了滴滴车主端计价全面改版的通知,从8月22日起,司乘独立计价,取消车主端20%的抽成,但里程费、时长费等相应费用对车主有所下调。记者计算发现,调整前后相同条件下司机所得变化甚微。但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是滴滴出行在维护司机队伍的同时,为下一步上调乘客约车价格做准备。

  在本月18日,滴滴已经率先在北京、哈尔滨、深圳等19个城市调整计价方式。而在此次上线的32个城市中,包含了济南、青岛和烟台三个山东省内城市。就滴滴发布的消息来看,调整前的快车车主收入=(里程费+时长费+超公里费+夜间费+其他费用)×80%+附加费用,调整后的车主收入=(新里程费+新时长费+新超公里费+新夜间费+其他费用)×100%+附加费用。

  当一些司机师傅得知这个消息,看到滴滴取消20%抽成之后,以为自己的收入会明显增加,实则不然。以济南的滴滴快车为例,调整前的里程费、时长费、超公里费、夜间费按照每公里来算分别是0.99元、0.45元、0.5元和0.7元。而在调整之后,这些费用分别为0.79元、0.36元、0.4和0.56元。不难发现,调整后的各项费用基本上是调整之前的80%。

  为了显得更加直观,再以济南的滴滴快车车主为例举一个具体的例子,司机在非夜间时段获得一个20公里的订单,行驶30分钟之后到达目的地。通过计算,在调整前司机从这个账单所获得收入是(0.99×20+0.45×30)×80%=26.64元,调整之后的收入是(0.79×20+0.36×30)×100%=26.6元,调整之后比调整之前少了4分钱。由此看见,在滴滴新的计价模式下,滴滴平台对司机收取的费用从过去的每单一定比例,改为现在的乘客支付费用和司机收入的差价。

  有业内人士观察认为,滴滴此举也在为下一步提价铺路。分别计价之后,乘客端价格上浮后,如果司机端费用不动,滴滴平台就能从每单流水中获得更多的差价,同时还不打击滴滴司机的开车热情。此外,这次滴滴计价方式调整,主要针对司机端,就快车为例,对于乘客来说一个较为明显的变化是最低消费额的限制,由调整前的8元变为调整后的6.4元。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