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金4银5铜创历届之最!齐鲁健儿扬威里约奥运赛场

2016-08-23 09:07:00来源:新锐大众作者:于晓波 王建

  ◆夺得了中国体育代表团首金在内的4枚金牌、4枚银牌、5枚铜牌,共13枚奖牌,奖牌总数列全国各省(区、市)第一,占中国代表团已经取得的奖牌总数(70枚)的近1/5,创我省参赛奥运获得奖牌数量历届之最

  ◆参赛人数列全国各省(区、市)首位,占中国代表团运动员总数的1/8,共计在26个小项上进入了里约奥运会参赛项目的前八名

  8月21日, 作为中国女排12名核心球员的一员,杨方旭脖子挂上了沉甸甸的奥运金牌。杨方旭是山东女排建队60周年以来的第一位国手,就站在里约奥运的最高领奖台上。至此,我省运动员在里约奥运会上已经夺得了4枚金牌、4枚银牌、5枚铜牌,共13枚奖牌,奖牌总数列全国各省(区、市)第一,创我省参赛奥运获得奖牌数量历届之最。

  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副秘书长、山东省体育局局长张松林告诉记者,目前,我省运动员已经全部完成了比赛,在中国代表团遭遇前所未有挑战的前提下,山东健儿仍然创造了优异的运动成绩。本届奥运会,山东运动员所获得的金牌数虽然有所减少,但是对中国奥运代表团的奖牌贡献率大幅提升。我省运动员所获得的13枚奖牌数量占中国代表团已经取得的奖牌总数(70枚)的近1/5。 此外,我省运动员还获得了5个第四名、2个第五名、2个第六名、2个第七名、2个第八名,共计在26个小项上进入了里约奥运会参赛项目的前八名,是我省参赛历届奥运会最多的一次。

  我省参赛的奥运健儿在里约奥运的战绩,成为我省竞技体育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从十一运周期开始,我省就一直领跑中国竞技体育,在全运会、亚运会、世锦赛和奥运会等国内和国际大赛上不断演绎山东竞技体育的传奇,涌现出像李晓霞、张继科、张成龙、杜丽、张梦雪等一批明星运动员,山东尖子运动员群体在不断扩大,项目发展更加均衡。竞技体育人才储备更加厚实,据统计,2016年高考全国拟录取的高水平运动员7655人。山东以1054人雄踞生源地榜首,超过第二名河北一倍以上。我省注册运动员在全国人数最多,领跑中国竞技体育的第一方阵。

  本届奥运会,山东省共有54名运动员参加20个大项、48个小项的角逐,参赛人数列全国各省(区、市)首位,占中国代表团运动员总数的1/8。在比赛中,老运动员发挥稳定,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我省参加本届奥运会的一些老运动员虽然年龄偏大,而且大多有伤病在身,但是他们能够克服重重困难,在比赛中沉着冷静、稳定发挥,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第四次参加奥运会的射击运动员杜丽,在参加的两个项目上展现了大将风范和良好的心态,获得1银1铜两枚奖牌。第二次参加奥运会的奥运冠军李晓霞、张继科,克服伤病的困扰,在比赛中顽强拼搏,展现了精湛的技术水平,为中国代表团再次包揽乒乓球四枚金牌作出了突出贡献。奥运冠军张成龙在团体资格赛发挥一般的情况下,决赛中稳定发挥,作为队长带领年轻运动员为中国队获得团体铜牌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

  年轻运动员不畏强手,表现出色,得到了很好的锻炼。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射击运动员张梦雪,积极适应比赛新规则,展现出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顶着巨大压力,勇夺中国代表团首枚金牌;22岁的杨方旭是我省第一个参加奥运会的女排运动员,她克服伤病困扰,不畏强手,发挥了较高水平,帮助中国女排12年后再夺奥运冠军;击剑运动员孙一文,在比赛中敢打敢拼,夺得女子重剑个人铜牌,并和队友一起获得团体亚军;射击运动员李越宏,在决赛中永不言弃,通过三轮加赛获得铜牌;飞碟射击运动员魏萌,在预赛中发挥出色,以73中创奥运会资格赛纪录的成绩位列第一,在决赛中仅以微弱的劣势未能获得奖牌。这些年轻运动员在比赛中经历了奥运赛场的洗礼,必将成为山东竞技体育今后的核心力量。

  在多个项目上创造了中国参赛奥运会历史最好成绩。我省部分运动员虽然未能获得奖牌,但是在自己参加的项目上取得了中国历史最好成绩,实现了较大的突破。比如:游泳运动员辛鑫在女子10公里马拉松游泳比赛中,顽强拼搏,获得第四名,创我国参赛该项目历史最好成绩;举重运动员杨哲,获得的105公斤级第四名成绩刷新了我国大级别选手参加奥运会的历史最好成绩;撑杆跳高运动员薛长锐作为新中国第一个参加该项目比赛的运动员,获得了第六名的成绩。

  通过比赛,也我们看到了我省部分项目与世界水平还有较大差距,有些项目没有发挥应有水平。比如:田径、摔跤、皮划赛艇、篮球等项目,很难进入前八名或者不能小组出线。这说明这些项目与世界水平还有较大差距。此外,还有少部分运动员没有发挥出应有的训练水平,比如:男子跳高张国伟只跳出2.22米,与其实际水平差距较大;两名女子标枪运动员都具备冲击奖牌的实力,但都发挥不好未能进入决赛;女子飞碟射击魏宁未能进入决赛;女子举重因为失误未能获得参赛资格,等等。这些问题值得我省竞技体育在赛后进行认真总结,补齐短板,使山东竞技体育百尺竿头,更上层楼。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