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7市经济半年报:菏泽增长最快 3市新超2000亿

2016-08-23 09: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进入8月下旬,山东省17市陆续发布了2016年上半年经济运行的成绩单。

01

  在“L”型经济走势已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传统动力明显减弱的大形势下,山东省多市在发布上半年经济数据时并不避谈“难”字,甚至将其总结为特征关键词之一。在使出“洪荒之力”稳增长的同时,令人欣慰的是,经济出现不少向好变化,有利因素不断积聚;各市经济转型、结构转调、动能转换的步伐正在加快,新动力、新亮点正在积蓄。

  GDP增长菏泽最快 3市新超2000亿

  2016年上半年,山东省17市GDP总量最高的是青岛,4520.3亿元;烟台、济南列第二、第三名,超3000亿元;接下来是潍坊、淄博、济宁、临沂,均超2000亿元。就半年的GDP来说,济南是首次超3000亿元;淄博、济宁、临沂是首次进入2000亿元阵营。

  从增速看,17市中GDP增幅最高的是菏泽,为8.4%;增幅最低的是德州、滨州,为6.8%,均超过6.7%的全国平均水平。山东省GDP规模前十的市增速全部超过7.0%,十市的经济总量超过大盘子的80%。

  作为工业大省,在产能过剩普遍、工业品出厂价格持续低迷的当下,最让人揪心的是工业的表现。每个城市都在紧盯着行业增长面、产品增长面、企业增长面,用“筑底企稳”、“显向好迹象”等词小心概括上半年的工业经济。结果是,从全省看,“三面”的增长面在扩大、下降面在缩小;17市的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最低的是德州,5.4%,最高的是莱芜8.9%,菏泽、烟台也超过了8.0%,都运行在合理区间。工业保持增长,这就稳好了“定盘星”。

  比如工业大市淄博,石油加工、化工、医药等重点行业平稳较快发展有效拉动了全市规上工业效益较快增长。上半年,该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利税分别增长8.4%、15.9%和11.9%,在全省各市中保持领先。

  上半年,除烟台、莱芜外,15市的第三产业增加值的增速均高于一、二产增速,经济结构更趋优化。三产增加值规模最大的青岛、济南,第三产业增速为8.8%、8.2%,济宁、聊城的三产增速则突破10.0%,潍坊、威海、德州、东营、滨州、聊城、枣庄均在9.0%及以上。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