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帮扶重庆14个扶贫开发重点县 鲁渝携手奔小康

2016-08-23 09:14:00来源:齐鲁网作者:于凡 刘欢 万瑞鹏

  自中央确定山东扶贫协作任务为重庆市14个扶贫开发重点县之后,山东不断加大帮扶力度,各市积极参与,帮助对口扶贫县人口及早脱贫致富。

  据《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入秋以来,重庆巫山县红椿土家族乡红椿村村民杨青玲天天忙在地里,她家里的八亩地中药长势喜人,杨青玲估计今年能卖个好价钱。

  重庆市巫山县红椿土家族乡红椿村村民杨青玲告诉记者:“以前都是种些洋芋和玉米,一亩也就千八百。现在种中药,一亩地能多收入三四千。”

  红椿村是巫山县最偏僻的一个山村,300多户土家族村民世代农耕,有近三分之一的贫困人口。山东对口扶贫重庆后,巫山县成为烟台市的帮扶地区。为实现产业扶贫,调动当地老百姓种植药材的积极性,烟台市将山东运营成熟的“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复制到这里,组织成立的巫山县第一家专业农业合作社就将红椿村245户村民纳入其中。王伯松是这个合作社的负责人,他每年要往来烟台和巫山四五次,及时了解村民们的需求。

  烟台市对外合作办合作社帮扶责任人王伯松说:“我们会联系我们山东和这里本地的专家,来这里进行技术指导,也会帮他们联系一些药材客户和收购商。根据我们山东合作社的一些成熟经验,我们还帮助给贫困户签订了保护价收购协议,给他们吃上定心丸。”

  为了让更多贫困户脱贫,如今,烟台市在巫山县很多村推广这种合作社模式。46个专业合作社逐渐建立起来,涉及畜牧、小水果、中药材和烤烟等各个领域,1万多人收益,3000多户农民由此致富增收。

  除此之外,山东还与重庆联手实施高山生态扶贫搬迁。 在山东省与重庆市达成的协议中,每年有60%的扶贫资金用于生态搬迁。截至目前,山东已累计投入资金6600多万,建成投用移民新居3700多套,配套建设道路150公里,1.1万户居民得到集中安置。

  重庆市巫山县骡坪茶园村民李品春表示:“从山上搬下来比以前好多了,有大房子,门前还是公路,政府还给我们发放补助,让我们住得下、稳得住。”

  2010年,国家下达任务后,山东确定济南等14市承担重庆14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的任务。全省安排扶贫协作资金2.25亿元,援建项目236个。扶持投入产业开发资金近5000万元,茶叶、水果、中草药、畜禽等特色产业示范点、示范园的援建壮大了贫困县特色产业发展根基,直接受益贫困户2万多户。

  山东省发改委对口支援协调处副处长陈仁祥表示:“下一步,在市县结对的基础上,开展县县结对和部门结对,加大资金投入,推动现代农业 旅游 文化 新兴产业协作,帮助受援地贫困群众如期脱贫,助力受援地同步建成小康社会。”(于凡 刘欢 万瑞鹏)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