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张店:“脱贫保”为贫困户脱贫上“保险”

2016-08-23 09:14:00来源:人民网作者:徐春苗 曹敏

  人民网淄博8月23日电 “村里出钱给买了这份保险,要是出了意外,这对我们来说便是一道保障,年近七旬的贫困户王登祥对于淄博市张店区沣水镇张炳村委为贫困户购买小额意外险的做法感到非常满意。

  “大病一场,小康泡汤”,这句话是对当前农村人因病致贫、因残返贫现象的形象写照。在张店区沣水镇318户贫困群众中,因病致贫122户,因残致贫148户,30%贫困人员患有大病或慢性病, 168名残疾人因丧失劳动能力失去收入来源。在前期扶贫工作开展过程中,沣水镇通过办理低保、社会救助、产业扶贫等方式帮助大部分贫困户逐步实现脱贫,为避免贫困户因意外导致疾病或残疾造成返贫的情况,沣水镇创新思维、积极探索,在张店区范围内首个推出“脱贫保”项目。

  “脱贫保”项目旨在充分运用各村扶贫基金为本村所有贫困户购买小额意外险,形成“扶贫基金专项分配+小额保险等额购买+贫困户人人参与”的模式,开展精准扶贫小额意外保险业务。全镇贫困户如发生人身意外,造成死亡、伤残的,每人最高可获得3.5万元的赔付。

  目前,“脱贫保”项目已在沣水镇张炳村、东高村等试点推行,沣水镇拟于8月底完成对所有贫困户小额意外险的办理,实现“脱贫保”全覆盖。“脱贫保”项目的实施将大大降低贫困户因病致贫、因残返贫的几率,与新农合一起为贫困群众的健康系上“双保险”。 (徐春苗 曹敏)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