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金改22条"3周年:财富管理走出"青岛模式"

2016-08-25 09:16:00来源:青岛早报作者:景虹

  山东“金改22条”明确提出,要把青岛市建设成为国内领先、面向国际的新兴财富管理中心,为青岛经济金融业改革发展指明目标和方向。如今,作为全省金融改革的有机组成部分,青岛财富管理中心的建设一直备受关注。

  近日,记者从山东金融改革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3年来,青岛在创建国家级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形成了财富管理改革创新的“青岛模式”,带动青岛金融业“十二五”期间实现了倍增式跨越发展。

  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城市建设亮点

  构建全方位财富管理供给体系

  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经验

  财富管理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财富管理发展环境安全稳健

  形成财富管理创新发展体制

  ★今年上半年,青岛金融机构总数达到229家;

  ★新增存款近千亿元,新增贷款过千亿元;

  ★保费收入增速在5个计划单列市中列第一位;

  ★实现直接融资超过700亿元,再创历史最高水平;

  ★全市银行不良额、不良率连续下降,成为全国同类城市中唯一连续5个季度实现不良“双降”的城市。

  ★今年4月,青岛首次被纳入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名列第79位。

  亮点一

  构建全方位财富管理供给体系

  2014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等11个部门正式批复了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主要目标是:通过加快金融改革创新,不断加强财富管理组织体系、市场体系、业务体系、环境体系、监管体系建设,推动财富管理与相关产业协同发展,探索形成财富管理发展的新模式和新途径,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财富管理体系,力争将青岛市建设成为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城市。3年来,青岛市聚焦这一目标,在创建国家级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期间我市推出了许多改革创新举措,形成了财富管理改革创新的“青岛模式”。

  关于“青岛模式”,青岛做到了几个第一:国内第一家外商独资互联网保险公司、第一家外商独资财富管理公司、第一家产融结合消费金融公司、第三只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以及国内大型金融机构财富管理子公司、私人银行等一批新型财富管理机构纷纷落户,示范作用明显。

  近年来,青岛大力推进财富管理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机构、市场、人才建设等方面入手,全面提升财富管理供给效能。其中,财富管理交易功能趋于丰富,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国富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场外市场清算中心、联合信用资产交易中心、艺术品交易中心等一批财富管理特色交易平台正式投入运营,有效发挥了市场在财富管理资源配置中的核心作用。

  亮点二

  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经验

  青岛在财富管理中心建设方面走出了自己的创新之路。记者了解到,青岛积极发挥试验区重要事项“一事一报”通道优势,加大财富管理创新试点政策争取和复制推广力度,共有两批50多项创新试点政策获得国家批准,多项全国“第一单”落地实施,试验田功能初步显现。

  其中,跨境投资率先突破,出台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试点办法,国内首次将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投资范围扩大到境外二级市场、境外一级市场投资并购业务、有监管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业务及其他业务,7只跨境基金进入注册程序。

  值得一提的是,青岛市出台促进财富管理试验区发展专项政策措施,针对机构落户、人才引进和金融创新给予有针对性的政策支持,吸引各类优质财富管理资源在青岛聚集发展,与国家层面创新试点政策形成合力。

  亮点三

  财富管理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青岛突出财富管理服务实体经济和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功能定位,通过财富管理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青岛立足实体经济谋划创新,加大政策创新的定向支持力度,通过跨国集团人民币集中运营管理、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等各类财富管理创新政策的实施,直接为青岛带来融资近380亿元,增加未来融资能力480亿元,为企业节约费用超过25亿元。三次组织开展 “银行机构负责人走访千家企业活动”,对接3200家企业个性化资金需求730亿元。另外,青岛探索普惠型财富管理新模式,积极引导金融及财富管理机构提供多元化、个性化和差异化产品和服务。2015年末,全市财富管理资产规模6816.2亿元,较试验区获批前增长96%,让大众理财走进了百姓生活。

  亮点四

  财富管理发展环境安全稳健

  试验区获批以来,先后制定了跨境投资、跨境贷款等10余个改革配套文件和管理方案,确保改革试点有章可循。同时,优化财富管理发展环境,设立金融法庭和金融仲裁院,完善财富管理试验区建设的法律保障体系。保持打击非法金融活动高压态势,没有发生大型互联网金融案件。研究形成首个财富管理统计指标框架,建立财富管理行业数据监测机制。启动中国财富管理发展指数编制,全面客观跟踪、反映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程度和发展趋势。

  亮点五

  形成财富管理创新发展体制

  近年来,青岛探索形成有利于试验区高效运行和财富管理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一是不断创新管理体制,专门成立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发展委员会,凝聚了各方面推进试验区建设的合力。二是不断创新合作机制,与20多家国内外大型金融机构总部签署支持财富管理试验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吸引境内外优质财富管理资源加速聚集。三是不断创新推广机制,积极以论坛为媒介搭建宣传推介和交流合作平台,青岛成为国内财富管理专业化论坛以及研讨活动举办最为密集的城市之一,财富管理改革创新风向标的作用进一步显现。积极构建财富管理试验区全方位宣传体系,打造新媒体传播平台,“财富青岛”成为青岛新的城市品牌,价值不断彰显。

  金融实现倍增式跨越发展

  3年来,通过上述改革创新举措,青岛市财富管理中心城市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带动青岛金融业“十二五”期间实现了倍增式跨越发展。截至“十二五”末,青岛金融机构和法人金融机构数量分别是 “十一五”末的1.5倍和2.2倍;金融业增加值是“十一五”末的2.5倍,占GDP比重提高了2.2个百分点;存款余额、贷款余额、保费收入、证券交易额和上市企业数量分别是“十一五”末的1.8倍、1.9倍、1.6倍、5.5倍和2倍。

  今年上半年,青岛金融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金融机构总数达到229家;新增存款近千亿元,新增贷款过千亿元;保费收入增速在5个计划单列市中列第一位;实现直接融资超过700亿元,再创历史最高水平;全市银行不良额、不良率连续下降,成为全国同类城市中唯一连续5个季度实现不良“双降”的城市。

  今年4月,青岛首次被纳入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名列第79位,展现出一座金融新星城市的勃勃生机。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