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兰陵“慈善扶贫超市”助力精准扶贫

2016-09-13 08:59:00来源:新华社作者:叶婧、潘林青

   新华社济南9月12日电(记者叶婧、潘林青)白露刚过,天气渐凉,在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的马建农就忙活开了。“眼见着天气变凉了,我得给‘结亲连心’的26户贫困户置办些厚衣裳去。”马建农说。

   为此,马建农来到了位于兰陵经济开发区的“慈善扶贫超市”,选购了25件秋冬装。“您好,25件衣服,一共是130元,请您出示‘扶贫卡’。”超市收银员说。

   怎么这么便宜?仿佛是看出了记者的疑惑,马建农一边结账,一边解释:这家超市是专门服务扶贫的生活用品市场,物品价格一般为市场价格7-8折;而“扶贫卡”内的金额则是“慈心一日捐”的捐款额,专门用于在这里购置物品。

   “在这家超市,‘扶贫卡’内的100元,可以当500-1000元花,买的都还是贫困户的生活必需品,又精准又方便!”马建农说。

   就在马建农收拾衣物的时候,兰陵县邮政局工作人员魏龙海也来“慈善扶贫超市”大批量购置物品了。“我是代表我们局里9个同志来统一买的,打算趁中午把近50家贫困户的需求置办齐了,下午两点就送到人家家里去。”魏龙海说。

   兰陵“慈善扶贫超市”店长阚健告诉记者,自7月24日超市正式运营以来,已销售了2.8万多件物品,平均每天销售1400件,前一阵主销的有蚊帐、夏凉被,近期入秋后,秋冬衣物开始畅销,目前已有约1万贫困户用上了从这里售出的、物美价廉的商品。

   东西卖这么便宜,不赔钱吗?“慈善扶贫超市”发起人、兰陵慈善总会会长田家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超市内销售的物品,80%来自社会各界捐赠,20%由慈善资金采购,涵盖了141个生活用品品类。其中,有30多万件衣物来自兰陵县在7月上旬发起的捐衣活动,经过标准化、无菌化处理后,在超市以1-5元不等的价格销售。

   “你别以为‘捐衣活动’都是收的破旧衣服,这次我们收来的衣服成色都在七成新以上,20%甚至是全新的,负责分拣的同事说,一个多月来都没有看到一件带补丁的衣服。”田家成说。

   家住大官庄村的刘福华,就是田家成所说的“负责分拣的同事”,同时,他也是村里的贫困户之一。自从超市开张,刘福华等十几名附近村庄的贫困群众就在这里从事衣物分拣工作。“俺60岁了,进城打工没人要,太重的活也干不了,在这里和老伙计们一起分拣衣服每天能挣六七十元,心情好、挣钱多,过得可充实了。”

   兰陵县委书记郑连胜认为,“慈善扶贫超市”的运营还促进了扶贫措施精准推进、精细落实。捐赠物品领取发放以充分了解贫困户需求为前提,通过机关干部“一对一”帮扶,精准对接、精准施助,可以精准解决贫困群众的生活困难。

   在田家成看来,“慈善扶贫超市”消化的二手衣物也为环保出了一份力。如今,许多家庭的衣柜濒临“满仓”却束手无策。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测算,如果我国废旧纺织品全部得到回收利用,每年可提供的化学纤维和天然纤维,相当于节约原油2400万吨,还能减少800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节约近三分之一的棉花种植面积。(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