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7市明年棚改清单出炉 计划新开工74万套

2016-09-14 10:10:00来源:山东商报作者:郑心茹

  日前,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发改委、财政厅、国土资源厅等四部门先后公布了两批2017年棚户区改造任务分解落实项目清单。记者昨日从山东省住建厅了解到,明年计划新开工棚改项目1477个,740320套(户),远超出今年全省48万套的棚户区改造任务。

  据悉,第一批公布了903个项目、469674套(户);第二批公布了574个项目、270646套(户)。从上报的项目看,2017年山东省各地计划开工的棚改项目包括城市棚户区、城中村、城边村、城市危房、采煤塌陷区、建制镇区等多种类型,还有国有工矿(含煤矿)棚户区改造1072户,分布在济南、淄博、枣庄。从上报的项目来看,除了设区城市的城区、开发区、高新区,县(市)和镇也广泛参与进来,城中村、城边村、建制镇区的棚改已成为主力。

  2015年,国家首次将城市危房纳入棚改范围,山东省也提出,需要拆除重建和改建的D级危房,必须纳入城镇棚户区改造三年计划。根据项目清单,明年17市计划开工的棚改项目中,包括2.67万套城市危房。其中,青岛计划改造1.64万套,占17市上报任务量的一半多;此外,枣庄计划改造4244套,潍坊计划改造2946套,济南计划改造2666套。

  17市中,上报棚改计划量最大的是菏泽。两批合计上报18.2万套。此外,数量居前的还有,潍坊上报8.6万套,济宁上报6.5万套,日照上报5.7万套,济南上报4.3万套,德州上报4.2万套,淄博、青岛上报3.9万套。

  各市的棚改项目安排与城市片区发展紧密相关。比如济南计划明年开工的户数前三的棚改项目,分别位于北湖片区、CBD项目、二环西路两侧。菏泽的项目则直接以片区命名,如老城中心片区、赵王河上游片区等。各市上报的项目中,最大的是位于日照东港区的“日照街道片区”项目,涉及10693套;最小的为平阴县“商业局宿舍改造项目”,只有8套。

  记者从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目前棚改项目继续享受税费减免政策,今年国家和省继续加大奖补力度。国家今年还给山东省安排了41亿元的预算内资金,120亿元的专项建设基金,用于解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资金不足和项目资本金不足问题。(记者 郑心茹)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