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大众创业指数榜单发布 山东排名第3

2016-09-14 10: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9月12日,西南交通大学创新创业研究中发布2016年中国省域大众创业指数。2016年中国大众创业指数榜单与2015年比较基本态势持恒,江苏、广东、山东排在这个指数榜的前三位。

  东部沿海省区是大众创业的第一集团

  据介绍,2016年的中国大众创业指数评级指标体系主体延续了上年度的考察维度,重点参考各个省域在“创业需求”、“创业服务”、“创业人才”、“创业产出”四个维度的不同表现,以此为基准设置指标,评估各个省域的大众创业指数。与2015年相似,31个省(市、区)可以按照聚类分析的结果分为三个梯队,分别为上游区、中游区和下游区。对于每个梯队内的省域而言,大众创业的综合情况相差不大,但是不同梯队的省域之间却存在较为明显的差异。

  大众创业指数表明,东部沿海省区是大众创业的第一集团,大部分中部地区为第二集团,西部地区为第三集团。由于发展历史、市场发育、交通设施、产业基础、投资环境、政府工作效率等不同,导致与中国地理分布“西高东低”相反的“东高西低”的“中国经济版图”,与课题组绘制的“中国创业地图”相当吻合。

  东部地区相对于中西部的领先优势在缩小

  研究表明,东部地区各个省域排名相对稳定,但是2016年东部地区相对于中西部的领先优势较2015年来说在缩小;中部地区作为典型的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相对滞后,但是其教育科研基础扎实、自然资源丰富,创业服务到位,预计中部地区的创业发展会有一个全新的未来;西部地区创业发展整体偏弱,创业相关投入产出比较低制约其创业发展。

  研究团队认为,处于西部的四川在大众创业方面跻身第一集团,这与该省三线建设时期沉淀大量优质科技资源、近年启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等因素密切相关。在经济转型发展过程中,如何启动创新创业新动能,是各地共同面临的历史选择。  (综合中国青年报、四川在线报道)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