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水务:让市民享受更有温度的供水服务

2016-09-14 10:16:00来源:新华网作者:

   新华网济南9月13日电 处暑后的济南有了“秋高气爽、天高云阔”的气息,湛蓝的天空、层层白云和瑰丽多姿的晚霞成为市民朋友圈里的“常客”。

   家住郎茂山社区的孙梦浩在楼前树荫下自在地乘凉,新修整的平坦的马路反射的太阳光有些晃眼,但他心中更多的是自豪和满足。正是由于他在一次座谈会上的建议,家门口这条2008年济南市集中开展一户一表改造时留下“隐患”的小路,才有了如今的光景。

   而距离孙梦浩11公里外的全国闻名的和谐社区——甸柳新村街道第一社区2区的周广焰,正在9号1单元楼前的水表总表表井前转悠,探下身去瞧了瞧,又哼着小曲心满意足地离开。也正是由于他在一次座谈会上的呼吁,曾经经常进污水的这个水表井变得干干净净。

   与此同时,随着裕园小区4号楼旁新供水管线铺设完成,高楼层水压更加充足,居民反映的最近一段时间因公厕用水泄压导致高峰时段高层用户用水像“滴香油”的情况不复存在。

   这些问题,比起持续、稳定、健康用水,似乎都不是什么大事儿,用孙梦浩的话说,“凑合着也过了这么多年”。然而,今年4月份起,担负泉城供水任务的济南水务集团开展的“双百活动”,却让这些“不大不小”的问题得到解决。

   “双百活动”是济南水务为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企业实际开展的特色活动,即:在100条抄表线路上以座谈会的形式听取市民意见,把供水公益讲堂到送到100个社区、学校。活动有两个鲜明的特点:一是真正做到了以问题为导向,“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截至8月底,已与70多个社区的居民代表开展面对面座谈,落实了90多件居民反映的供水难题;把供水知识讲堂送进了35所学校和社区。二是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企业首次以座谈会的形式走进社区倾听居民的意见和建议,且每一场活动都由公司党委成员带队,“能办的当场拍板干,不能办的说明原因,需要一起协调的绝不推诿”,确保活动不走过场。

   “自讨苦吃”也要开展

   首场活动受到“小巷总理”点赞

   在有“泉城”美誉的济南,市民对自来水的满意度早在2012年已经提升到全国大中城市前三名,远超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衡量自来水满意度的标准包含多项,其中水质、水压、供水持续性等是主要的。这对于以黄河水为主要水源、供水地势高差在150米以上的济南来说,实属不易。承担城市供水任务的自来水企业自然是功不可没,加上近年来已经跻身全国一流供水企业、本市民主评议党风政风行风排名中位居公用事业第一名这些荣誉“加持”,所以今年济南水务集团部署开展“双百活动”之初,曾被不少职工看成是“自讨苦吃”的行为。

   “济南市目前有126条水表抄表线路,公司要求8个月时间在100条抄表线路上以座谈会的形式听取市民意见,把公益讲堂送到100个社区、学校,且每一次活动都由党委委员带队、相关部门负责人必须参加、辖区内抄表线路上的抄表员、管网片区管理员要表态发言,还要邀请媒体记者监督……这阵势,我进单位20多年都没有见过。活动密度也很大,有时候一星期连开三场,所以开始时不少职工认为这是在‘自讨苦吃’。”济南水务集团服务管理部部长张勇说。

   自来水是准公共产品,垄断经营但又面向全体市民,所以一定程度上,供水企业代表政府形象。“作为承担泉城供水重担的民生国企,济南水务集团的‘两学一做’绝不搞花架子和两张皮,而是要落实到为用户提供优质供水服务的实际行动上,让市民感受到更有温度的服务。”这是济南水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姜海英在3月底的党课上向公司全体党员提出的要求,也是对社会的庄严承诺。

   4月22日,首次活动在甸柳新村街道第一社区开展。现场居民代表提出五个问题,其中四个政策、手续类的问题现场得到答复;而周广焰提出的因污水井和总表表井距离太近,导致总表表井经常有污水进入的困扰,济南水务集团工作人员现场查看后,不但对总表表井污水进行了抽取,还协助用户联系城肥管理处疏通了污水管道,使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中共十八大代表,甸柳新村街道第一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被亲切地成为“小巷总理”的陈叶翠对本次活动给出了极高评价:“与水务集团打交道已经很多年了,尤其是近几年,让我感受到济南水务集团的服务工作大幅提升。你们有执行力很强的中层干部和认真负责的基层员工,在平时的工作中,没有出现过一次久脱不办的事情,每一次社区居民有困难,都能够很及时的帮助。希望咱们在以后的工作中有更多的交流。”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