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山区优势种紫薯 泗水搭乘电商快车扶贫路

2016-08-30 10:11:00来源:大众网作者:通讯员 包庆淼 刘淑燕

  泗水县圣水峪镇八士庄村位于泗水县南部,西望孔子诞生地——尼山,南接小山,北临潘山,东临小沂河,是个出了名的“风水宝地”,然而这里却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农副产品销售、生产资料及生活用品购置不够方便快捷。三年前,村里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曾是省级贫困村。近年来,该村“80后”村支书兼村主任宋宝“痛定思痛”,成立泗水县为民地瓜种植合作社,依托山区优势发动群众发展紫薯种植,并搭乘电商快车扶贫路,走出了一条“合作社+贫困户+电商”的脱贫路。目前,吸纳本村作合社社员202户,发展订单紫薯1500余亩,人均年增收达3000元。同时,辐射带动周边县市区种植紫薯1万余亩。

  

  发挥山区优势,选准种植特色地瓜致富之路

  

  八士庄村是一个仅有365户、1240人典型的小山村,耕地面积1500亩。长期以来,以种植普通地瓜、花生品种为主,产品价格低,村民收入极低。前几年,先后有80%以上的青壮年放弃在家务农,而到全国各地务工经商,这个几乎被历史遗弃的村庄缺乏应有的发展后劲和朝气。2009年9月,自幼在八士村长大的宋宝济宁农校毕业了。他是一位有思想、有担当的青年人,始终抱着“农村天地广”的抱负,在三年的农校学习中,不仅学到了许多农业知识和专长,还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  

  宋宝回到村里,做出了一个令家人和左邻右舍吃惊的决定:成立泗水县为民地瓜种植专业合作社。期初,村民没有充实理解宋宝的意图,普遍认为,祖祖辈辈都是种地瓜的,也只是填饱肚子,并没搞出新明堂,加入合作社的积极性不高。2010年春,看到村民困惑的宋宝,为打消他们的顾虑,便带领本村的王延军、冯华清等几个年青人到河北等地学习考察紫薯种植。因为,宋宝在农校学习时了解过吃紫薯的好处,紫薯富含花青素,具有良好的抗癌和美容功效。虽然紫薯产量比普通红薯少一点,但价格却高出几倍。经过一翻考察,几个年青热血沸腾起来,都认为这是一个好事,只是在种植普通地瓜的基础上换换种植品种而已,并从河北购买2万斤紫薯地瓜种育苗,分发给村民种植。合作社以“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引领大家共同致富”的宗旨,对紫薯种植实行 “育苗、种植、购销、储存”一条龙的经营模式,还在工商部门注册了“圣泽”牌商标,涉及五谷杂粮、绿色果蔬等农副产品31类。当年秋,种植紫薯的村民收入比种普通红薯翻一翻。自此,宋宝这个特别能“折腾”的年轻人在村里说话便有了“话语权”。  

  2011年4月,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29岁的宋宝先后全票当选为村支部书记和村主任,成为圣水峪镇最年轻的的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宋宝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不断思考如何带领群众致富之路。2012年春,他从河北引进了1万斤早熟地瓜品种“龙薯9号”,他亲自育苗,免费发给村民种植。然而事与愿违,因“龙薯9号”皮薄,对土质要求较高,而八士庄是岭地土质呈沙性大,加之当年6月份雨水大,等地瓜收获时,大部分地瓜出现皲裂,村民收入增加甚微。有了这次教训,宋宝在选择地瓜种子的时候慎之又慎,2013年3月,他在多方考察论证的基础上,购进4万公斤“紫罗兰”紫薯种子,带领21名工人进行了育苗实验。功夫不负有心人,八士庄的紫薯因为水质好、不用化肥农药,得到了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消费者的青睐,上市后价格达到每公斤2.4元,每亩收入近4000元。然而,宋宝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2014年春,他投资20多万元建设了无支架大棚,培育了6万公斤紫薯地瓜种苗,分发给泗水及邹城、曲阜等周边村庄村民种植。到2016年春,合作社发展会员202人,发展订单紫薯1500余亩。同时,合作社带动周边近1000户农户,发展紫薯种植面积达10000亩。

  

  抢抓时代机遇,建设电商平台提高地瓜种植附加值

  

  早在2012年,作为泗水县为民地瓜种植合作社“舵手”的宋宝,就敏锐地意识到,利用“互联网+”是提高紫薯附加值的一个最有效而快捷的办法。当年7月,宋宝带领他的团队在阿里巴巴将“圣泽”牌紫薯做了诚信通的推广,实出了线上宣传,线下发货。由于八士庄村土质里富硒,种植的紫薯里又含抗癌的花青素,他们种植的紫薯受到北京、上海、长沙、广东、广西等地消费者好评,回头客户近60%。紫薯地瓜附加值也成倍增长,每公斤紫薯地瓜卖到9.8元,是普通红薯的10倍。2014年6月,在合作社的基础上,他们又成立了泗水县圣润商贸有限公司,经营以紫薯为主的当地农副产品。2015年12月,又成立了为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招聘和培训15人的电子专业团队在网上经营,全面实现“线上和线下”有机统一。2016年4月27日,八士庄村农村淘宝服务站正式开业,服务站当天销售紫薯苗营业额就达到27万多元。  

  根据发展的需求,合作社又陆续开通了自己的网站、微店、微信公众平台等。通过电商平台,每年3月至5月,销售地瓜苗,9月至12月,销售地瓜。截止目前,该合作社已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紫薯苗481万多棵,卖到了广东、广西、海南、江西、上海、湖南、辽宁、北京、上海等地,还出口到美国、加拿大等国家。预计今年地瓜网上销售额可实现500万元。  

  八士庄的紫薯产业和电商产业如火如荼,随着营业额的不断扩大,需要的紫薯、紫薯苗供不应求,需要的人力越来越多,合作社在扩大紫薯种植规模的同时,引导和组织村里7名闲散家庭妇女到县里参加免费电商培训,结业后在服务站上班拿取佣金,提高其家庭收入。  

  带领群众致富,是宋宝成立合作社的初心。然而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八士庄村还有6户贫困户、11个贫困人口。他们逐户摸清每个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因户、因人施策,制定有针对性的脱贫措施,探索出“合作社+电商+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带动他们脱贫致富。将6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吸收为合作社社员,免费为他们提供紫薯苗,每亩地可省300多元的地瓜苗钱;地瓜收获后,按照每公斤高于市场价格0.2元的高价进行回收,每亩地又可多收入300多元。还吸收贫困户到电子商务服务站里打工,做一些分捡、包装等力所能及的工作,每天工筹60元,仅此一项,每名贫困人口年增加收入4000元以上。同时,对无劳动能力的5名贫困人口,合作社从收益中每月拿出1000元进行平均分配,确保他们每月至少有200元的分红。

  

  建立良性机制,鼓励有志青年回乡创业

  

  “经济发展人才是根本”,对于八士庄村也是一样的道理。近些年来,村里的年青人早已习惯性地到外地务功经商,造成村里缺乏发展后劲,合作社里人才不足的问题也是相当的明显。为了鼓励他们回乡创业就业,每逢过年过节,宋宝都要将他们召集到村党支部开座谈会、谈心会、说明会。通过种种努力,常年在外务工的一些年青人陆续回来创业,关于这一点,宋宝感到甚是心慰。合作社每年都按照收益比例列支一部分资金,用于村里修路、治水等公益事业,尽可能地把村庄建设更加美丽,更有吸引力。今年村里考了5个本科生,合作社便走访慰问了每个家庭,鼓励村里多出人才。  

  一蝶引得百花香。泗水县为民地瓜种植合作社先后被评为“市级示范社”、“省级示范社”。2015年,又被农业部评为“优秀合作社”。“圣泽”牌紫薯通过了有机紫薯认证。  

  对于合作社的未来发展,宋宝信心满满,他已经不满足于简单的育苗卖种,他们要拓展产业链,开展紫薯深加工,增加附加值。还创办了鹏飞家庭农场,种植五谷杂粮,在网上销售。宋宝说,一人富不算富,一村富也不算富,合作社要将“紫薯+电商+贫困户”的脱贫模式复制到周边村,带动他们脱贫致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何泉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