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投资5440亿元实施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

2016-09-20 09:19:00来源:齐鲁网作者: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近日,《山东省水资源综合利用中长期规划》将正式印发。今天(19号),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发改委副主任赵东先生、省水利厅副厅长马承新先生、省水利勘测设计院院长高峰先生解读《规划》有关内容。

  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规划》力争通过5至15年的努力,缓解山东省水资源短缺、时空分布不均的瓶颈制约,基本扭转水资源区域性、季节性保障能力滞后的局面,建立起节约优先、保护有效、配置优化、开发合理、利用高效、管理科学的水资源支撑保障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相协调,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水生态文明,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障经济社会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到2020年,完成水资源建设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改革攻坚,基本建立起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具有山东特色的水资源安全保障体系;到2030年,建立起与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水资源持续健康利用保障体系。

  到2020年,全省用水总量控制在276.59亿立方米,平水年份最基本缺水率控制在6%左右;万元GDP用水量比2015年下降18%,下降到27.69立方米以下;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5年下降10%以上,下降到10立方米以下;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46;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82.5%。

  到2030年,全省用水总量控制在301.84亿立方米,平水年份基本达到水资源供需平衡;万元GDP用水量比2020年下降20%,下降到22.15立方米以下;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20年下降20%以上,下降到7.5立方米以下;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8;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95.9%。

  为保障《规划》任务目标的顺利实现,山东拟重点实施节水、水资源开发利用、水生态保护、水资源管理4大类、16项重点工程。

  节水类工程,包括农业节水、工业节水、城镇节水3项重点工程。

  水资源开发利用类工程,包括雨洪资源利用、水资源调配、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非常规水源利用、抗旱应急水源5项重点工程。

  水生态保护类工程,包括地下水超采区治理、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水污染治理、湿地保护与恢复、生态河湖治理6项重点工程。

  水资源管理类工程,包括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水资源管理信息平台建设2项重点工程。

  目前初步匡算,实施以上重点工程,总投资5446亿元(工业节水重点工程投资以企业自筹为主,所需投资不计算在本《规划》内),其中,2016-2020年投资2042亿元,2021-2030年投资3404亿元。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