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山东民生保障相关领域数据向社会开放

2016-09-20 09:21:00来源:新锐大众作者:

  近日,山东省经信委印发《山东省电子政务“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到2020年,山东建成统一规范的全省电子政务网络,电子政务内网、外网和互联网能满足全省政务领域各种业务应用发展的需要,完善的电子政务集约化发展体系基本形成。更引人注目的政府数据开放方面,《规划》明确到2020年,山东实现信用、交通、公共安全、医疗卫生、就业、社保、地理、教育、环保、企业注册等民生保障服务相关领域的政府数据统一向社会开放。

  全省电子政务全面进入以业务应用为重点的发展阶段

  《规划》提出,到2020年,山东建成统一规范的全省电子政务网络,电子政务内网、外网和互联网能满足全省政务领域各种业务应用发展的需要,完善的电子政务集约化发展体系基本形成。“十二五”时期山东电子政务的发展为该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从省经信委电子政务与信息资源处了解到,“十二五”期间山东电子政务由注重基础设施建设转向业务应用为主阶段,基础设施基本不再成为各单位发展信息化的制约因素。目前山东省级电子政务外网已连接国家电子政务外网、101个省直部门和17市、全部县(市、区)和44%的乡(镇、街道办事处),部分市的社保、医疗卫生、低保、扶贫等事务借助电子政务外网实现了向基层的延伸服务。省级电子政务内网已连接所有省直部门和党委、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以及市、县级政府,省政府、省直部门和市、县级政府全部建立了门户网站。

  “全省电子政务已经全面进入以业务应用为重点的发展阶段。” 省经信委电子政务与信息资源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财政、税务、民政、人社、卫计、公安、质检、工商、国土、海洋与渔业等近80%的省直部门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业务应用系统,核心业务信息化覆盖率达到95%以上,应用水平位居全国先进行列。电子政务在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省市两级电子政务云平台部署比例达到98%

  《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省、市两级电子政务系统在云平台的部署比例达到98%以上,基础设施利用率由现在的30%提高到85%以上,基本消除重复建设、资源浪费现象。

  目前来看,山东探索建立了“服务商建设运营、政府购买服务”的新模式,推动了电子政务建设由传统的自建、自管、自用,向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运维服务、统一安全保障的集约化方式转变,初步实现了建设经费大幅降低,运维费用明显节省,安全保障有效提升,节能减排成效显著的目标。记者了解到,山东省省级电子政务公共服务云平台(以下简称云平台)于2015年9月搭建完成并开始试运行,云服务器超4000台,存储能力达1000P。目前云平台已部署了39个部门的44个业务应用系统。

  “十三五”期间,山东将推动具备条件的市参照省级云平台服务模式,加快市级云平台建设,构建市级电子政务集约化发展环境,并依托云平台将服务向基层延伸;不具备条件的市,将业务系统部署在省级云平台或在其他市的云平台上运行。

  信息资源共享成趋势,主要业务信息共享率达80%以上

  《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山东跨层级、跨部门的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工作机制基本形成,主要业务信息共享率达到80%以上。

  资源共享方面,“十二五”期间山东取得重大突破。“十二五”时期,山东重点推动人口库、法人库、空间地理等基础数据库的深度开发和利用。记者了解到,2014年4月,省级电子政务共享交换平台正式开通,首批参加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的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国安厅、省人社厅、省民政厅、省卫计委、省工商局、省质监局、青岛海关10家部门和省信息办签署了共享合作协议。

  资源共享有什么价值?该负责人解释:“工商局通过人口和法人信息比对发现企业注册登记信息存在的问题,可为核查漏管或违法企业提供依据。人社厅通过平台获取公安厅身份证制证照片用于公民社保卡办理,有效节约财政投资,简化公民社保卡办理流程,大大提高政府服务水平。公安机关通过平台及时获取其他部门提供的人口详细信息,为追逃提供依据,从而提高打击犯罪的工作效率。”

  依托省级共享交换平台实现了省公安厅、人社厅、民政厅之间的人口基础信息交换和省检察院、工商局、质监局和青岛海关之间的法人基础信息交换,累计交换数据300余万条。

  民生保障服务领域数据向社会开放

  政务大数据应用尚未起步,政府数据开放及社会利用体系和机制有待进一步探索完善是当前山东电子政务发展面临的短板。为此《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政务数据开放、管理和社会利用机制初步建立。

  记者了解到,山东将按照“先纵向,后横向”的思路,支持开展政务领域的大数据应用。该负责人介绍:“山东将以健康医疗、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社会保障、交通旅游、文化教育等民生领域和跨部门综合性应用为重点,通过试点、示范到完善、推广,形成一批政务大数据应用成果,提升山东大数据应用的普及率和水平”。到2020年,实现信用、交通、公共安全、医疗卫生、就业、社保、地理、教育、环保、企业注册等民生保障服务相关领域的政府数据统一向社会开放。

  开放并非放而不管,记者了解到,山东将在依法加强安全保障和隐私保护的前提下,稳步推进政务数据资源开放及社会化利用。山东将建立数据开放和管理体系,明确数据开放管理和实施主体责任,加强政务数据开放标准化。通过政务数据公开共享,引导企业、行业协会、科研机构、社会组织等对政务数据的挖掘应用,在面向社会各领域提供大数据应用服务的同时,带动山东大数据产业的发展。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