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涨涨!山东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迎来“12连涨”!

2016-09-21 09:09: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日前,山东省人社厅发布《关于2016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19日,记者从济南市人社局获悉,济南市将按照省里的统一部署,按时进行2016年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

  据了解,此次调整面向2015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退职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退职人员(以下简称“退休人员”)。从2016年1月1日起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这是我省自2005年以来连续第十二次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也是机关事业单位建立养老保险制度后第一次与企业同步调整退休人员待遇。

  定额调整部分

  每人每月增加70元

  今年,在具体调整办法上,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和适当倾斜相结合的办法,兼顾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比如,济南市职工老张于2015年12月31日前退休,那么他将享受到此次调整。调整主要由两部分构成,即定额调整和挂钩调整。

  其中,定额调整部分,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实行统一标准,每人每月增加70元。挂钩调整部分体现多工作、多缴费、多得养老金的激励机制,分两部分计算增加养老金。第一部分与本人基本养老金水平挂钩,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均按2015年底本人基本养老金的1.8%调整。

  企退人员视缴费年限

  划分若干档次

  挂钩调整的第二部分根据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各自特点,采取不同的挂钩办法。其中,企业退休人员根据本人缴费年限长短划分若干档次,每个档次按不同的缴费年限确定月增加额,15年及以下设一档,月增加额为25元,15年以上每5年设一档,月增加额相应提高。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根据本人职务层级不同划分若干档次,每个档次以57元为基数乘以不同的调整系数确定月增加额。

  以老张为例,假设他2015年底退休时基本养老金为2000元,缴费年限为20年,那么此次调整,除了每月70元的定额调整外,他还有挂钩调整部分。挂钩调整部分包括了1.8%的增加量,即每月增加36元,还有与缴费年限挂钩的增加量(16年至20年档),即每月增加41元。也就是说,这次调整后老张每个月能多领147元。

  高龄人员

  将进行适当倾斜

  此外,根据年龄段,高龄人员将进行适当倾斜。2015年12月31日前年满70周岁不满75周岁、年满75周岁不满80周岁和年满80周岁以上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分别增加20元、40元和80元养老金。同时,综合考虑不同年龄人员以往年度倾斜的累计标准,分别增加养老金。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达到70周岁、75周岁和80周岁的企业退休人员(不含一次性补缴参保人员)每人每月分别增加270元、170元和320元,企业一次性补缴参保人员每人每月分别增加50元、40元和80元。2014年10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期间分别达到75周岁和80周岁的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分别增加60元和40元。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