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安全生产约谈动真格的 113家企业纳入“黑名单”

2016-09-21 09: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姜洋

  9月20日,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实施安全生产约谈以来,山东省政府相继约谈了11个市、县(市)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113家企业纳入了“黑名单”。

  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上,副省长张务锋作省政府关于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当前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加强,落实十项断然措施取得明显成效,但是潜在风险和隐患问题仍较突出。下一步我省将以遏制重特大事故为目标,以开展“大快严”集中行动为载体,以强化落实、从严执法为抓手,以实施安全生产巡查和考核为契机,全力做好“四个紧盯”,推动我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会议书面印发了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初审意见,提交会议审议。据了解,今年,山东省修订了《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省政府安委会制定实施了安全生产约谈、举报奖励、挂牌督办、奖戒约束等一系列制度。截至目前,已相继约谈了11市、县(市)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各有关部门将113家企业纳入了“黑名单”管理。

  今年,山东省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成效显著,加快重点敏感区域内化工企业“搬迁入园”的进度,不再审批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土地费用)低于1亿元的化工项目。全省共关闭化工企业1000余家,125家危险化学品企业实现搬迁入园。全省43家位处采空区的生产矿山中,已有20家完成采空区充填。省安监局推进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退出市场,年底前全省29家生产企业将全部退出。

  前不久,省安监局运用大数据分析,2001年—2015年全省较大及以上事故的发生与气候状况、时间节点、风险管控和产业结构等因素密切相关。极端异常天气对安全生产有较大影响,汛期和秋季后进入四季度,要特别警惕大风、寒潮、雨雪等灾害性天气给安全生产带来的不利因素。从时间节点看,10月、11月是全年较大及以上事故多发月份。四季度是传统成产、经营和建设的旺季,国庆、元旦等节假日出行人员较多,这都增加了安全风险。(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姜洋)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