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绘制17市“解渴地图”15年要投资5446亿

2016-09-21 09:15: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朱洪蕾

  本报济南9月19日讯(记者朱洪蕾)19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水资源综合利用中长期规划》,规划对我省17市水资源状况做了分析,并就各市如何破解水资源短缺提出建议。

  据介绍,我省水资源严重不足,全省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仅占全国水资源总量的1.1%,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315立方米,不足全国人均占有量的1/6,仅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24,属于联合国确定的人均占有量小于500立方米的严重缺水地区。

  据了解,受季风气候影响,我省降水量、水资源总量的年际变化幅度很大,丰、枯水年交替变化,连丰、连枯是我省水资源年际变化的主要特征。

  在年内分布上,也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点,年降水量的3/4、天然径流量的4/5集中在汛期,特别是7、8月份;部分年份甚至集中在一、两次特大暴雨洪水之中。年际年内变化剧烈的自然特点,是造成我省洪涝、干旱等自然灾害频繁的根本原因,也给我省的水资源开发利用带来了很大困难。

  而且受自然条件和极端天气事件影响,我省旱涝灾害呈现突发频发重发态势,近5年,全省就发生了有水文记录以来最为严重的2010—2011年秋冬春三季连旱;从2014年下半年以来,青岛市、潍坊市、烟台市、威海市等多个地区因旱导致了城乡供水危机。

  为保证《山东省水资源综合利用中长期规划》任务目标顺利实现,我省将投资5446亿元,其中2016—2020年投资2042亿元,2021—2030年投资3404亿元,重点实施节水、水资源开发利用、水生态保护、水资源管理4大类、16大项、48个子项重点工程。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