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德州联姻扶贫 签约四项目总投资19.7亿元

2016-09-22 09:15:00来源:齐鲁网作者:王佳亮 周树茂

  9月21日,烟台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孟凡利率烟台市扶贫协作代表团来德州,并召开烟台德州第一次扶贫协作联席会议。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烟台市与德州市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扶贫对接协作全面启动。

  德州市领导陈勇、陈飞、刘贵堂、刘长民、董绍辉,市政府秘书长刘长青以及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德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勇对烟台市扶贫协作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德州市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有关情况。他说,烟台市发展理念先进,综合实力雄厚,许多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特别是全省部署脱贫攻坚工作以来,烟台市扶贫开发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积累了丰富而宝贵的重要经验。省委省政府确定烟台协作帮扶德州,既为我们学习烟台经验提供了宝贵机遇,也为两市深化交流合作、互利共赢搭建了新平台,开辟了新空间。德州与烟台虽分居东西,但经济社会发展的互补性强,多年来一直保持了密切的交流合作。希望两市以脱贫攻坚为纽带,精准对接、协同发力、健全机制、丰富内涵、拓展领域,共同培育一批效益好、见效快、可持续的特色扶贫产业,率先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共同向省委省政府和两市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同时,期望双方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推动两地携手共进、加快发展。

  烟台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孟凡利介绍烟台市情况时说,德州与烟台具有悠久的历史渊源,在长期的交流合作中结下了深厚的兄弟情谊,这次两市结成扶贫协作关系,既体现了省委、省政府的信任,也是对烟台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政治觉悟、责任担当和素质能力的一次现实检验。烟台市一定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与德州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道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机遇意识,以扶贫协作为契机持续深化两市的交流与合作;扎实推进产业协作、平台协作、人才协作,全方位提升扶贫协作的深度和广度;着力加强政府对接、企业对接、社会对接,众志成城带领两市人民同步迈入小康社会,相信两市有基础、有条件也有信心、有能力如期完成扶贫协作任务,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携手开创两市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会上烟台市委书记孟凡利与德州市委书记陈勇签署两市扶贫协作协议,4个重点合作项目现场签约。分别为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和武城县政府签约德州欧典物流汽配城项目;蓬莱八仙过海旅游有限公司和齐河县政府签约鸿翔机场项目;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平原县政府签约农作物良种生产加工项目;众德肥料(平原)有限公司和平原县政府签约10万吨生物有机肥项目。

  其中,蓬莱八仙过海旅游有限公司投资6亿元,在齐河县国际生态城李家岸村开发、建设齐河鸿翔机场项目。烟台众德集团有限公司确定投资6000万元,在平原县建设年产10万吨生物有机肥项目,预计2017年3月开工,年可实现销售收入9000万元,利税900万元。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确定在平原县投资5000万元建设农作物良种生产加工项目,年可销售农作物良种300万亩以上,增加社会经济效益9000万元以上。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在武城县扩大再生产,建设德州欧典物流汽配城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实现营业收入2.6亿元、利润1.5亿元,将成为德州市乃至周边县市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汽配展销市场。

  据悉,2016年-2018年,烟台市与德州市的扶贫协作将以实现三年内省定扶贫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摘帽为目标,立足烟台所能、德州所需,以扶贫协作为切入点,共同培育一批效益好、见效快、可持续的特色扶贫产业,合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市际协作、县际结对、部门合作、全社会互助共建的扶贫协作机制。以扶贫协作为切入点,以产业扶贫为重点,寻求更广泛领域的经济合作。在脱贫攻坚中做点实事,在经济合作中做点大事,在协作共赢中做点亮事,合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王佳亮 周树茂)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