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携手 银行助力 金乡县城乡供水一体化PPP惠民项目不差钱

2016-09-09 09:1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奚文萍

  大众网金乡讯 在9月8日金乡县举办的政银企社对接会议上,金乡县城乡供水一体化PPP项目与中国农业银行金乡支行达成2亿元的贷款意向,这标志着该PPP项目已突破社会资本融资难这一瓶颈,为下步项目开工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是金融机构加快转变公共资产投资发展思路,积极支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体现。

  

  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PPP工作,把PPP项目融资作为我县支持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为搭建合作平台,促进政府、银行、企业、社会资本的对接交流,实现政银企社互利共赢、良性互动,更好地发挥金融对经济的支撑拉动作用,9月8日,我县召开政银企社对接会议。此次对接活动,共有10家银行与34家企业达成了贷款合作意向,额度达到9.19亿元。其中,城乡供水一体化PPP项目与中国农业银行金乡支行达成2亿元的贷款意,作为第一个上台签约的项目成功牵手中国农业银行。

  随着我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城乡供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我县城乡供水严重不足,城区供水管网不配套,管道内壁严重锈蚀,水压偏低、输水能力下降,水量漏失严重,已远远不能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需要。因此,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是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及社会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县委县政府为民办理十件好事的惠民工程之一。

  截止目前,我县纳入财政部PPP信息平台的项目共有9个,总投资额达111.8亿元。该项目投资11.09亿元,利用有限的地方财力很难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为破解资金瓶颈,县委、县政府高瞻远瞩,借助国家大力推广运用PPP模式这一东风,适时提出利用较小的政府资金来撬动社会资本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举措。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工程是我县当前推进的PPP项目之一,该项目通过严格的政府采购程序,在众多参与竞争的社会资本方中,山东圣都水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脱颖而出,成为该项目的合作伙伴,合作期28年。圣都水务发展集团作为国有企业,是集建设、运营于一体的专业团队,实力雄厚,在供水项目建设上具有丰富的运营管理经验,并已有多个相关成功案例。

  为便于该项目融资、建设、运营管理,我县授权自来水公司与山东圣都水务发展集团共同出资于7月15日成立了SPV项目公司-金乡县金思泉水务有限公司。项目资本金3.32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30%,其中政府以转让自来水公司股权形式出资1亿元,社会资本方以货币资金形式出资 2.32亿元。其余70%资金7.77亿元通过银行、基金或其他渠道融资。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县财政局充分发挥牵头作用,联合相关部门,严格按照财政部5个阶段19个步骤进行操作,为申报国家级、省级示范项目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在今年6月份成功入选省级示范项目,并被省财政厅报送国家级示范项目进行评审。为帮助企业破解资金难题,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政银企社对接会议,财政局、金融办积极为企业和银行牵线搭桥;发改部门也积极争取国家PPP发展基金。同时,项目的成功落地及入选省级示范项目,更是受到众多金融机构的青睐,一大批有实力银行、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结构主动与项目实施机构洽谈对接融资事宜,中国农业银行更是对该项目倍加关注,在此次政银企社对接会议上首批提供2亿元的贷款意向。这次政银企社合作圆满成功,不仅为项目建设提供了雄厚的资金保证,更为该行开展PPP项目融资这一新的业务领域提供了可借鉴的示范样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