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改进考核 标准倒逼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2016-09-23 09:53:00来源:齐鲁网作者:

  据《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山东实施逐步加严的环境标准,改进考核评估方式,以标准倒逼,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初秋的内陆湿地马踏湖,生态优美,绿在水中、水在画中,湖区内水葱、茭白等植被丰富,是红腿娘子、白鹭、苍鹭等鸟类的栖息地。

  往前推10年,马踏湖却不是这样,当时工业污染,生活污水直排,再加上湖区大面积围湖造田,湿地面积减少了80%。2003年,山东痛下决心,发布严于国家污染排放的标准,以标准倒逼企业加大环保投入。

  山东省环保厅流域处主任科员刘时告诉记者,“将一部分无法满足当前环保需要,无法实现达标排放的企业让它退出历史舞台,让一些下决心贯彻这种环保理念,下决心实施环保投入的企业反而发展壮大”。

  马踏湖周边企业一部分被关闭,而像汇丰石化这样的公司则在环保提标改造中发展壮大。

  山东汇丰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正收说,“现在污水处理排放稳定在一级A的排放标准,同时经过深度处理,我们实现了中水回用”。

  标准倒逼还让曾经污染最大的山东造纸企业脱胎换骨,由原来的七百多家减少到十几家,而产量却翻了两倍,利税翻了四倍,行业排放量下降了80%多,随着污染企业的转型升级,山东水环境质量连续13年持续改善,在国家刚刚的发布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2015年度考核结果中,山东淮河、海河流域分别实现九连冠和七连冠。

  逐步加严的不仅是水标准还有气标准,山东实施2013到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8年分3个阶段,逐步加严标准,实现2020年比2010年改善50%。这让临沂城西家家点火、户户冒烟的数百家板材企业感受到了压力。

  “有雾天和没雾天基本是一个感觉的”,临沂市木业协会会长宋刚说。

  为此,临沂投入10亿元,建设集中供热中心,数百个污染小烟囱被一个超低排放的大烟囱取代。

  临沂市阳光热力有限公司西部供热中心总经理告诉记者,“仅仅是烟尘就减少了一万倍”。

  做板材,也可以有蓝天,这两天,晚霞、秋色刷爆了职工们的朋友圈。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