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发布人才支撑计划 未来4年引进20所高校

2016-09-23 09:56:00来源:青岛新闻网作者:

  9月22日,记者从青岛市人社局获悉,青岛于近日正式发布《青岛市“三中心一基地”建设人才支撑计划(2016——2020)》(以下简称《计划》),计划指出,到2020年,青岛全市服务业人才总量将达到70万人,其中金融人才总量达到10万人,培育10万名文化创客,同时新引进高等教育机构20所以上。

  《计划》分别围绕“三中心一基地”建设的重点任务,研究确定了科技创新人才、高水平服务业人才、高端海洋人才、先进制造业人才四大人才集聚行动。

  到2020年培育10万名文化创客

  《计划》提出,围绕建设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到2020年,引进培育20名左右的“顶尖人才”、200名左右的创业创新领军人才、200个高层次创业创新团队。围绕建设国内重要的区域性服务中心,到2020年,全市服务业人才总量达到70万人,其中金融人才总量达到10万人,培育10万名文化创客。围绕建设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到2020年,全市涉海领域各类人才达到8万人,其中涉海领域两院院士达到40人,涉海类国家“”专家达到60人,教授、研究员达到1200人。围绕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到2020年,选树优秀企业家200人,培育经营管理人才1万人,引进培育工程技术人才2万名左右,培育“金蓝领”5万名。

  面向全球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

  《计划》重点突出能够对本行业、领域发展起引领和支撑作用的关键性人才,并以此为核心支撑,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着力提升人才开发与产业发展的匹配度和针对性。

  围绕科技创新人才集聚,实施“顶尖人才”引进资助计划,面向全球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世界级水平科学家、两院院士(含外籍院士)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顶尖人才”,在科研、生活、住房等方面提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资助政策。加快集聚高端创新要素和高端人才团队,给予团队带头人生活补贴;对我市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项目,经评审认定,可给予团队最高1亿元的综合资助。实施创业创新领军人才计划,每年遴选50名左右的产业化领军人才和高水平研究专家,给予研发补助和安家补贴。实施博士后培养留青计划和科技人才创业支持计划,加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

  着力厚植我市海洋优势,依托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启动实施“鳌山人才”计划,面向全球吸引和集聚海洋领域高端人才,在人才津贴、生活津贴、科研补助经费、科研办公用房、人才公寓等方面提供国内外一流的待遇和条件,打造全球海洋一流人才集聚高地。以院士或世界级领军人才为主要负责人,重点打造10个涉海领域创新研究院,促进涉海领域高端人才集聚。支持驻青高校围绕涉海领域优化专业学科结构,加快培育海洋类基础支撑人才。到2020年,在青高校海洋类学科专业在校生规模达到1.7万人。

  以发展互联网工业、高技术制造和装备制造业为主线,加快培养造就一批熟悉国际国内市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优秀企业家,引进培育一批企业急需的经营管理人才、工程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满足我市制造业发展和工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围绕“青岛制造2025”战略,实施“技能青岛工程”,深入开展“金蓝领”培训和技能大赛,支持建设10个市级“金蓝领”培训示范基地和20个技术工作站,重点支持1.5万人参加“高精尖缺”工种技能提升培训。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