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确实权颁铁证 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2016-09-26 09:35:00来源:齐鲁网作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全面深化以农村土地确权颁证登记等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到目前,全省95.7%的村、社区完成承包地经营权确权登记办证,确实权、颁铁证,农民吃上了定心丸,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眼下正是蔬菜大棚换茬种植的大忙季节,在寿光市上口镇付二村,却有一群人在地头、大棚到处逛。

  寿光欣航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敬才告诉记者:“流转了老百姓133.3亩地建了这三十个大棚,一个棚投资就在十五万块钱上,长度有110米,南北在27米。”

  这个忙着给大家介绍情况的,是当地一家蔬菜种植合作社的负责人。每年到这个季节,老张都会因为购买农资、菜苗等四处求人借钱,虽然有一百多亩土地和30个大棚,想去银行贷款抵押,可人家就是不认这个帐。今年,山东把寿光纳入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老张领到了全市第一张土地经营权证,有了这个小绿本本,老张又马不停蹄的请来评估师和银行,一并现场勘察。

  评估师蔡翠翠表示:“评估的话就是分为三个部分,像他这个承包经营权的土地使用权,还包括这个种植物或者是养殖物,然后还有一些就是咱这个建筑物,构筑物设备这一块。”

  寿光市农商行农村市场部经理赵玉斌:“(评估)完成之后,我们拿到权利证书的时候,我们就可以进行放款。”

  经过现场评估勘察,老张的合作社三天之后就有望拿到300万左右的贷款。2013年,山东作为全国首批试点省之一,在全省开展土地确权颁证登记工作,探索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

  土地有了“身份证”,实现资源向资产和资本转化。为此,山东在全省建立起113个县级以上的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在齐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记者看到,今年在这里挂牌的农村土地越来越多,交易越来越活跃。

  齐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总裁李英华:“在确权工作之前,农民想流转,但是害怕利益被侵犯了,现在确权工作结束之后,农民可以放心地把土地放在我们这里挂牌交易。”

  为鼓励土地有序规范流转并支持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发展,齐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还为在这里进行交易的土地办理鉴定书,并拿出1000万元,设立抵押融资的风险补偿资金池。今年潍坊市一家养殖合作社就因为银行贷款到期,资金筹还一时遇到困难,利用风险补偿资金池的过桥资金,解了燃眉之急。

  土地确权颁证,让土地的权能得到充分的释放,为新型经营主体壮大和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新动能。截至目前,全省农民合作社超过15万家,注册资本3700多亿元,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9400多家,销售收入近1.6万亿。有51个县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增信试点。全省有四分之一的土地流转经营,规模化经营达到40%。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