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位居全国百强县第9位 成为发展典型案例

2016-09-26 09:35:00来源:新华网作者:

   新华网济南9月23日电 9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北京发布《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6)》暨全国百强县案例报告,即墨市综合竞争力排名位居全国第9位,是江北唯一进入全国前10强的城市,其他9个城市均为江浙地区。同时,还发布了《“千年商都”即墨案例研究——乘势经济新常态,力拔江北第一县》和《“文明之都”张家港案例研究——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转型再塑辉煌》两个县域发展研究案例,即墨市为江北争得县域发展头席。

   《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6)》首先对根据GDP、地方公共预算收入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目三项指标遴选的全国400强样本县(市)的经济发展状况进行了年度回顾。指出:2015年,中国经济仍旧延续了深度调整的态势,县域经济增速总体出现更为显著的下滑,更多县域经济体出现更大幅度的负增长,对当地经济带来了严重的冲击。

   2015年,400样本县(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实际增速较2014年回落了2.26个百分点,明显超过全国0.5个百分点的回落幅度。400样本县(市)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的比重继续呈现下降趋势,由上年的25.8%下降到24.4%。地区比较表明,2015年中部地区样本县(市)经济增速最快,成功实现对西部地区的超越。同时,中部地区样本县(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地方公共预算收入的增速分别达到12.4%、16.1%和7.8%,都明显超过了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样本县(市)的增速。

   报告基于全国400强样本县(市)的县域经济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遴选出了2016年度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百强县(市)。

   研究发现,“千年商都”即墨:2016年综合竞争力排在全国第9位和山东第1位,GDP规模排在全国第11位和山东省第1位,经济增速排在全国第60位和山东省第2位。其发展经验主要有:因势利导促进民营经济升级发展、适时应势通过招商引智实现跨越发展、优化环境发挥区域领先发展优势、重点突出增强支柱产业整体带动作用、创新转型着力推动产业功能提升、前瞻布局培育经济持续增长动力、勇担风险以创新精神推动体制改革、谋划高远助力勾勒大青岛城市蓝图。

   研究认为:即墨的发展愿景应为“宜居宜业的蓝色田园城市”“山东半岛区域的重要节点城市”“中国探秘海洋的未来之都”,继续实施“蓝色跨越战略”,推行进融入青岛增进资源互通、蓝色创新做强海洋经济、产城融合力促职住平衡、总部集聚打造商务城市、功能再塑展示特色品质、品牌培育巩固竞争地位、外引内拓实施双轮驱动、区域协同强化节点作用等战略举措,将是实现全球海洋科技创新中心、中国海洋科技制造基地、北方最重要的商贸中心、半岛城市群一体化的示范区、青岛北部滨海休闲胜地等功能目标的根本保障,而加快青岛蓝谷等国家级重要功能区的建设,则是促使即墨发展愿景早日实现的空间战略依托。

   即墨市陆地1780平方公里、海域2517平方公里、海岸线183公里,辖7个镇、8个街道,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033个村庄,114.9万人。近年来,即墨市紧紧抓住“中国蓝谷”建设这一重大战略机遇,着眼全球吸纳优质蓝色发展要素,面向全域谋划蓝色经济布局,全力打造海洋科技新城。经过近几年的持续攻坚突破,累计引进建设各类创新创业项目260个,其中拥有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等15家“国字号”科研机构和山东大学等16所全国知名高校的科研院所,引进两院院士、国家、泰山学者等高层次人才300余人,承担多项世界领先的海洋科研课题,呈现出“海洋+”创新要素、“国字号”“中字头”科研项目、名牌院校、涉海涉蓝精英人才等优势要素快速聚集的发展态势,成为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中确定的重点创新示范区。正是由于蓝谷创新发展这一强力“引擎”,带动即墨加快构建起了以蓝谷为引领的全域蓝色经济发展新格局,成为全国海洋科研示范区和蓝色发展先行区,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跨越提升,进入了全国百强县发展的前列位置。

   即墨市按照“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深入实施现代产业体系、特色精品城市建设“两大战略”,面向全域规划建设了省级经济开发区创智新区、即墨古城、青岛汽车产业新城、即墨国际商贸城、青岛国际陆港、大沽河现代农业示范区等重点组团,每一个组团既是现代产业综合体,也是现代城市综合体,实现了发展空间上的相互呼应、城市功能上的相互补充,成为加快城市发展、推动创新创业、实现宜业宜居的重要载体和支撑。其中,汽车产业新城,是青岛发展汽车产业的主阵地,聚集101个汽车产业重点项目,被确定为全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一汽商用车项目日产整车达到280辆;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设计年产能60万辆,一期年产30万辆SUV和新型轿车项目全面开工建设,未来几年将带动即墨汽车产业实现年产值3000亿元,使即墨成为全国第三个拥有涵盖重卡、轻卡、商用车、乘用车整车产业链的城市。即墨国际商贸城,重点建设即墨服装市场、中纺联合国际商贸城、即墨小商品新城、青岛国际服装产业城、青荣城际铁路即墨北站前商圈等重点市场商贸板块,具有第五代、第六代市场特色的千亿级市场商贸集群正在加快形成。即墨古城,规划“一城、两街、十景、十三坊”整体格局,核心区所有建筑主体完工,已陆续投入运营,安置区已完成回迁安置,以古城为中心,周边顺势实施顺河、市医院、东关等片区改造,全部建成后将共同构成即墨城市中心区发展的高潮区。省级经济开发区创智新区,是围绕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疏导老城区功能而规划的“城市发展新中心、城市中央商务区、现代服务业聚集区、高端生态居住区”,着力打造“金融+文化+科技+资本”创新创业示范区、“互联网+”先行区和鼓励创新、创业、创意、创客“四创”基地。目前,两大公园、五大中心、市民广场、十大企业总部等18项重点公建工程主体完工,引进中科院自动化所等28个企业院所和高端服务业项目。即墨国际陆港,立足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打造“陆上青岛港”,主要建设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园、济铁综合物流园、华骏物流园和半岛国际汽车贸易城“三园一城”。被列为全国42处铁路物流节点之一的济铁综合物流园全面开工;保税仓库、跨境电商监管仓库、关检集中验货区、集装箱监管场站正式封关运行;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三个一”清关模式全面启动;天猫、京东等10余家知名跨境电商企业落户,获批山东省跨境电商产业聚集区,使青岛成为全国首个开展海运跨境电子商务直购进口城市。大沽河沿岸现代农业示范区,成功创建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在近几年各地普遍面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形势下,即墨市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2015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00.89亿元,增长10.7%;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3.05亿元,增长17.7%;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907.66亿元,增长15.2%。在全省县域经济实力排名中,四年间上升了7个位次。(完)

   附:

   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100强排名

  

排名 县(市) 省份 排名 县(市) 省份
1 昆山市 江苏 51 永康市 浙江
2 江阴市 江苏 52 邹城市 山东
3 张家港市 江苏 53 章丘市 山东
4 常熟市 江苏 54 石狮市 福建
5 义乌市 浙江 55 伊金霍洛旗 内蒙古
6 慈溪市 浙江 56 青州市 山东
7 诸暨市 浙江 57 德清县 浙江
8 宜兴市 江苏 58 溧阳市 江苏
9 即墨市 山东 59 惠东县 广东
10 太仓市 江苏 60 招远市 山东
11 长沙县 湖南 61 海盐县 浙江
12 晋江市 福建 62 沛 县 江苏
13 余姚市 浙江 63 新泰市 山东
14 荣成市 山东 64 嘉善县 浙江
15 海宁市 浙江 65 临海市 浙江
16 乐清市 浙江 66 石河子市 新疆
17 瑞安市 浙江 67 昌吉市 新疆
18 海门市 江苏 68 闽侯县 福建
19 龙口市 山东 69 广饶县 山东
20 三河市 河北 70 宁海县 浙江
21 胶州市 山东 71 苍南县 浙江
22 启东市 江苏 72 博罗县 广东
23 桐乡市 浙江 73 南昌县 江西
24 如皋市 江苏 74 盘 县 贵州
25 温岭市 浙江 75 邹平县 山东
26 寿光市 山东 76 迁安市 河北
27 蓟 县 天津 77 瓦房店市 辽宁
28 丹阳市 江苏 78 新密市 河南
29 东台市 江苏 79 郫 县 四川
30 海安县 江苏 80 乳山市 山东
31 如东县 江苏 81 肥城市 山东
32 东阳市 浙江 82 新沂市 江苏
33 浏阳市 湖南 83 嵊州市 浙江
34 福清市 福建 84 长乐市 福建
35 莱州市 山东 85 南安市 福建
36 泰兴市 江苏 86 延吉市 吉林
37 崇明县 上海 87 香河县 河北
38 靖江市 江苏 88 句容市 江苏
39 邳州市 江苏 89 高密市 山东
40 诸城市 山东 90 兴义市 贵州
41 平度市 山东 91 仪征市 江苏
42 哈密市 新疆 92 固安县 河北
43 宁乡县 湖南 93 肥西县 安徽
44 准格尔旗 内蒙古 94 兴化市 江苏
45 滕州市 山东 95 高邮市 江苏
46 莱西市 山东 96 神木县 陕西
47 沭阳县 江苏 97 宜都市 湖北
48 新郑市 河南 98 扬中市 江苏
49 长兴县 浙江 99 中牟县 河南
50 平湖市 浙江 100 建湖县 江苏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