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金融改革创新发展论坛27日下午启幕

2016-09-26 20:4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周海升 孔秀 郭威

  大众网济南9月26日讯(记者 周海升 孔秀 郭威) “金改三载看成色”,27日下午,以“产融结合,创新共赢”为主题的山东金融改革创新发展论坛将在济南喜来登酒店启幕。论坛邀请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做主旨演讲,并以济南、青岛、烟台三个金融改革的先行区为样板,全面总结回顾三年来的山东金融改革创新和发展成果。来自全省各地市金融办,银行、券商、基金、保险等驻鲁金融机构及金融行业协会的代表,小额贷款、融资担保、民间融资等山东民间金融机构相关负责人,高校财经金融学者等300余人将参加论坛。

  本次论坛由山东省金融办指导,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绿地集团?山东省产业金融创新发展基地、齐鲁银行主办,大众网、济南中央商务区、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烟台基金管理中心协办,山东新金融产业园、山东城商行合作联盟、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山东国晟中融宝提供支持。

  产融结合 为经济转型注入新动能

  2015年8月,山东出台《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被业界称为“金改22条”。

  三年来,山东以“金改22条”为引领,持续加大金融改革力度,努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不断优化金融发展环境,全省金融业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有力支撑和保障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地方金融活力明显增强,普惠金融发展、民间金融引导、金融集聚区建设、地方金融立法等工作蓬勃开展,不少走在全国前列,山东金改交出了一份振奋人心的“成绩单”。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探求新供给、新模式、新机会下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路径刻不容缓。据了解,山东金融改革创新发展论坛将从产业和金融相结合的角度,探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的产业资本结合新思路,为企业提供转型和价值链攀升的新路径。

  大咖助阵 解析中国经济金融走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经济学教授王国刚,将助阵山东金融改革创新发展论坛,并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中国经济金融走势” 的主题演讲。

  此次论坛特邀十余位主讲嘉宾论道山东供给侧改革下的金融市场化改革创新之道,更有济南大学副校长、金融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博士生导师周宗安,山东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张志元,省人大常委、山东省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济南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邢乐成四位重磅来宾亲临现场,畅谈山东的金融业发展与创新。

  产学研汇聚 多方携手话金改

  本次论坛旨在探讨经济新常态下金融与产业发展与转型等问题,实现产业与金融的共享共赢。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单位之一,绿地集团近年来实现了产业经营与产业金融的双轮驱动。由绿地控股投资开发的济南CBD绿地山东国际金融中心(IFC)及配建项目于今年7月份正式奠基,将落户该项目的山东省产业金融创新发展基地和绿地创客中心(济南站)也正式揭牌。

  “金改22条”出台3年来,我省本地法人金融机构,步入快速发展通道。齐鲁银行乘金改东风,锐意改革创新,各项经营指标稳健增长,成为全国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商业银行,在经济新常态下逐步探索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之路。在这次论坛上,齐鲁银行的相关负责人也将就银行业转型发展、金融支持实体经等议题展开奉献金改探索的真知灼见。

  据悉,在“金改22条”的引领下,全省金融业出现了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金融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去年既已超过5%,金融业作为山东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作用日益明显。

  作为我省金融业发展的“新势力”,山东新金融产业园、山东城商行合作联盟、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山东国晟中融宝等单位,将作为新金融行业的代表,在圆桌论坛环节与专家学者针对金融热点话题进行探讨。

  三大金改先行区将亮相论坛

  三大金融集聚区——济南中央商务区、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烟台基金管理中心将齐聚本次论坛,探讨金融与实业、产业密切融合之路,搭建多方互利共赢发展的金融平台。

  2015到11月底,《济南中央商务区城市设计方案》撩开神秘面纱,济南市提出要实施聚焦战略,举全市之力高标准建设中央商务区,建设集金融、商务、总部等新兴业态在内的生态圈,同时提出了打造“齐鲁新海拔、泉城真活力”的发展目标,全面实现“五年树标杆、十年定格局、十五年立高峰”,到2030年希望打造出一个初具形象的中央商务区的发展愿景。在本次论坛上,政府代表与业界专家将对中央商务区建设展开探讨,共绘济南中央商务区的美好蓝图。

  作为山东财富管理中心的核心区,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以打造国内领先、面向国际的新兴财富管理中心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全省金融改革发展意见,突出集聚特色金融业态,推动金家岭金融聚集区加快崛起。目前,金家岭金融聚集区已经吸引了国内外大量金融机构进驻,按照打造区域性财富管理中心的功能定位,青岛金家岭金融集聚区以高端金融楼宇为支撑,大力引进企业总部、法人类金融机构和金融租赁、私募基金、私人银行等新兴金融业态,成为全国唯一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金融核心区。

  2016年初,《山东省区域性基金管理中心方案》正式获批,烟台市积极推进基金产业集聚发展,各类基金及管理机构数量达151家,基金总规模784亿,烟台基金港建设初具规模。目前,烟台正按照“适度集中、分步推进”原则,以烟台开发区、芝罘区、高新区为聚集地,其他县市区依托基础条件推动基金设立,发挥区位优势,建设错位发展、特色鲜明、功能互补的基金发展格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