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金融改革创新发展论坛把脉金融供给侧改革

2016-09-27 20: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周海升 孔秀 郭威

  大众网济南讯 (记者 周海升 孔秀 郭威) 9月27日下午,以“产融结合,创新共赢”为主题的山东金融改革创新发展论坛在济南隆重举行。

  

  论坛以济南、青岛、烟台三个金融改革的先行区为样板,总结回顾金改三年来的改革创新成果,并围绕产业金融发展、金融集聚区建设、普惠金融模式创新等话题展开研讨。特邀专家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主讲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中国经济金融走势”。

  

  山东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致辞

  山东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苏树伟,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社长、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董事长梁国典,山东银监局副局长艾建华、山东证监局副巡视员王殿祥,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总编辑刘加增,齐鲁银行董事长王晓春,绿地集团山东房地产事业部总经理、山东省产业金融创新发展基地执行主任金成发,济南市金融办副主任李洪伟、青岛市金融办副主任王锋,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夏正启,烟台市金融办主任高海军,济南市历下区副区长张谨国,济南市中区副区长程伟,济南市历下区金融办主任李长征,山东城商行合作联盟监事长孟琳,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董事副总裁、青岛分公司总经理尉青,山东新金融中心服务中心主任张继忠,山东国晟中融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日福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论坛。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做主题演讲  

  本次论坛由山东省金融办指导,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绿地集团.山东省产业金融创新发展基地、齐鲁银行主办,大众网、济南中央商务区、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烟台基金管理中心协办,山东新金融产业园、山东城商行合作联盟、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山东国晟中融宝提供支持。来自全省各地市金融办,银行、券商、基金、保险等驻鲁金融机构及金融行业协会的代表,小额贷款、融资担保、民间融资等山东民间金融机构相关负责人,高校财经金融学者等近40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金融供给侧改革成论坛热词

  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资源配置的枢纽,金融业的地位和作用现在越来越重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当中,金融改革不仅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力量,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所在。

  “在经济进入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背景下,中央提出的供给侧改革,并不是单单针对实体企业而言,作为经济发展的战略性的先导产业,金融业更需从供给侧进行改革”,山东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在致辞中强调,如果金融改革不到位,不彻底,实体经济的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就难以有效实施。金融业在推动自身提质增效、创新发展同时,更要注重实现金融的供给与实体经济需求的有效匹配。

  李永健说,回顾山东三年来来的金融改革历程,就是在中央金融方针政策的指导下,结合山东实际,以实体经济的需求为导向,持续加强和改善金融组织体系、市场体系、产品创新、流程再造、技术进步、加强监管等方面的有效供给,简单说,就是金融业供给侧改革的一次实践和探索。

  今年以来,供给侧改革的大潮激发了我国金融业发展的新动能。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在论坛上分享了对金融供给侧改革的路径探索:一,对那些已经扭亏无望的僵尸企业,一定要实施破产,这是市场规则所需要的;二,对于望扭亏的企业,在金融跟财政配合条件下,运用长期、中长期资金支持企业转型升级;三,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运用PPP模式,一定要建立在制度规范和价格透明的基础上,如果制度不规范、价格不透明,民间资本是很难进入的,可以通过增加地方政府债券、增加贷款,发行中长期公司债等方式支持PPP模式的发展。

  济南大学副校长、金融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博士生导师周宗安说,山东3年金融改革适应了供给侧改革的金融发展趋势,2012年1600亿,现在3100亿,长了61%,金融总量明显增加;金融自身供应水平明显提高,济南产业金融中心、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山东省金融交易中心等各种各样的金融机构的增加;各种各样的服务三农、服务小微机构的产品和业务铺面而来,普惠金融得到了很好的提高,金融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和优化。

  “政企研”畅谈金融发展新动能

  专家主题演讲,议题圆桌论坛、业内财智对话……,本次论坛上,十余位单位负责人、专家学者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金融业走势、普惠金融发展、金融集聚区建设、地方金融立法等话题。

  “三年前,济南金融增加值全年400多亿元,今年上半年,金融业增加值将近400亿。”在“供给侧改革下的产业金融发展趋向”议题圆桌论坛上,济南市金融办副主任李洪伟用一组数据说明了,金融业在济南经济建设领域中的地位和它的战略价值。

  据李洪伟介绍,现在济南提出建设产业金融中心的目标定位,就是要坚持以产业为本、以金融为用,使实体经济的支点作用和金融工具的杠杆作用共同发力,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大资金资本支撑。

  齐鲁银行董事长王晓春表示,在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银行应该结合落实各自的市场定位,在服务地方经济、支持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探索走一条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道路。

  关于金融集聚区的构建与探索的话题,山东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志元认为,打造金融集聚区就是集中要素资源,增强吸纳各种资源的能力,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再增强辐射带动能力。首先金融集聚区,要具有一个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要有丰富多元的多种业态交集金融体系,还要服务于区域经济发展,服务于产业的产业升级。

  目前,我省的青岛、济南、烟台等地区的形成,特色鲜明、差异化发展的金融集聚区。青岛的金家岭突出财富特色,围绕发展定位,重点引进大型、高端、新兴、特色金融企业,着力培育金融产业集群;烟台推进基金管理中心建设目前形成了以基金聚集为特色的区域金融中心,目前计划以高新区、开发区、芝罘区为集聚地,打造继济南、青岛之后山东省金融创新“第三极”。

  如何让普惠金融更有“深度”和“温度”?嘉宾主持省人大常委、山东省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邢乐成认为,发展普惠金融目前已成为全球的共识和统一行动,普惠金融就是让所有主体都能享受金融服务。发展普惠金融、构建普惠金融体系,对于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建立服务实体经济的多层次的金融服务体系,都是具有非常重大意义的。

  绿地集团山东事业部总监、产业发展中心总经理殷清芳说,绿地集团企业服务平台目前已经在全国的26个城市建立起来,服务企业有近万家。绿地集团企业服务平台山东站企业家人数近千人,搭建起了为产业、企业搭建协同发展大平台。

  据山东国晟中融宝运营总裁刘金鑫介绍,作为央行互联网金融协会山东唯一一家理事单位,中融宝专注于中小微企业成功的生产要素和产业链的信贷场景评估的一个科技型企业,为山东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进行了有益探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