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健:金改是山东供给侧改革的实践和探索

2016-09-28 18: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周海升 孔秀

  

  大众网记者 周海升 孔秀

  9月27日下午,以“产融结合,创新共赢”为主题的山东金融改革创新发展论坛济南喜来登酒店启幕。本次论坛由山东省金融办指导,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绿地集团?山东省产业金融创新发展基地、齐鲁银行主办,大众网、济南中央商务区、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烟台基金管理中心协办,山东新金融产业园、山东城商行合作联盟、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山东国晟中融宝提供支持。

  在本次论坛上,山东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为到场嘉宾讲解了山东金融业三年来在供给侧改革方面的探索和实践。

  山东金改更要从供给侧入手

  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资源配置的枢纽,金融业的地位和作用现在越来越重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当中,金融改革不仅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力量,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所在。

  “在经济进入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背景下,中央提出的供给侧改革,并不是单单针对实体企业而言,作为经济发展的战略性的先导产业,金融业更需从供给侧进行改革”,山东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在致辞中强调,如果金融改革不到位,不彻底,实体经济的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就难以有效实施。金融业在推动自身提质增效、创新发展同时,更要注重实现金融的供给与实体经济需求的有效匹配。

  李永健说,回顾山东三年来来的金融改革历程,就是在中央金融方针政策的指导下,结合山东实际,以实体经济的需求为导向,持续加强和改善金融组织体系、市场体系、产品创新、流程再造、技术进步、加强监管等方面的有效供给,简单说,就是金融业供给侧改革的一次有益实践和探索。

  地方金融组织蓬勃发展

  “金融的供给侧改革,要注重培育多元化组织体系,发展丰富多样的金融主体,是实施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核心任务,”李永健指出,在当前经济下行和银行资产质量劣化情况下,三农和小微企业的融资环境更为艰难。要解决这一短板,迫切需要金融组织体系的供给侧改革,关键要培育中小金融机构和组织体系,只有地方中小机构组织才能适应小微客户的短小精频融资需求。

  李永健认为,从国家层面来看,需要进一步的放开金融牌照的限制,鼓励更多的民间资本,更好地介入金融领域,同时对小额贷款公司等地方金融组织给予同等的待遇,形成一个良性竞争的市场环境。对地方政府而言,通过挖潜存量资源,打造多层次、多样化的经营业态。

  据李主任介绍,目前山东省的城商行分支机构,实现了县域全覆盖,并且全部设立了服务于小微企业的专门部门或者专营机构。农信社的银行化改革也全面完成,现在110家农商行挂牌开业,涉农贷款的余额和增加额连续11年在全国的金融机构和同行业中排名第一,村镇银行的数量达到125家,居全国第一位,消费金融、汽车金融、金融租赁等发展步伐也在加快。

  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融资管理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农村合作金融等地方金融组织也蓬勃兴起,成为服务地方经济的重要力量。据统计,全省的小额贷款公司已达426家,2013年以来,一共发放贷款3500亿,其中95%的是小微和三农。

  在经济新常态下,金融机构必须密切关注新形势下的客户需求变化,为其量身订作个性化的金融产品。通过搞金融创新和服务提升,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李永建说,随着我省农村经济发展、农业合作社、农村种粮大户、农村电商等新型农村主体的涌现,催生了多层次、多样化的金融需求。为此,我省积极推动涉农金融的改革创新,同时发挥政策性金融、商业兴金融和合作性金融的作用,较好地缓解了三农“融资难”的问题。

  我省注重发展信贷、基金、保险、担保等金融业态,积极推动抵质押物创新、农房、林权等业务,开展新型农村合作金融改革试点,截至今年8月末,全省开展试点的县达到93个,合作社181家,社员超过1万人,累计补助业务金额4000万元。

  据了解,国务院将山东列为开展新型农村合作金融的唯一试点省份,目前,经过一年多的发展,总体进展比较健康。

  供给侧改革要强化流程改造

  “金融供给侧改革要注重流程改造,提高效率”。李永健认为,长期以来,银行因环节长、放贷慢、交易成本高而饱受诟病。但随着金融改革的深入,金融供给增加,市场竞争加剧,卖方市场逐步向买方市场演变,金融业已不能满足逐步的流程改造。

  据介绍,近年来,银行等金融机构纷纷通过设立特色金融机构加快业务流程改造步伐,服务效率有所提高,但总体上还难以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李永健认为,流程改造的关键要切实树立并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通过对原有流程的分解、重构,简化手续、提高效率,不断提高客户的体验和满意度。山东金改也做了一些探索,齐鲁银行、齐商银行等城商行引进国外技术,以客户的调查信息和现金流为信用技术,对贷款流程进行了设计和重构,有效提升了服务于小微融资的效率。

  山东小额贷款公司协会推行了信贷工厂的模式,通过推行这个模式,济宁有一家公司,它成立了不到5年,服务客户38万人次,累计放了7亿元,解决了大银行想做而不可能做的一些问题。所以小额贷款,也达到了发展普惠金融的目的。

  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要协调发展

  “金融供给侧改革要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注重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的相协调”。李永健说,供给侧改革的核心理念,就是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资本市场作为现在金融体系中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不仅能够有效地分散融资过渡集中对于银行业带来的风险,降低实体经济的杠杆率,还能引导资金更多流向新兴产业领域,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产业的转型升级。

  他认为,长期以来,过多的依赖低风险偏好,顺周期性的银行体系配置资源,难以实现储蓄向投资的有效转化。要改变这一现状,就要大力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加快形成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相协调的社会融资结构,这已经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

  三年来,山东抓住机遇,加大工作力度,区域资本市场和直接融资发展每年一个新台阶。据了解,去年的时候,山东省境内的股票和债券的直接融资达到了4591亿,是2012年的2.53倍。今年1-8月份,比去年增长了34%。8月末,全省上市公司261家,新三板达到530家。作为区域市场,齐鲁股权交易中心自2013年以来,已帮助企业融资240多亿,在规范度和风险的防控能力在全国来说名列前茅,挂牌的总量达到了807家,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达到364家。

  近年来,山东省政府设立的股权投资引导基金的作用也逐步显现,进一步引导了私募市场和股权投资的发展。据悉,截止到今年8月末,山东的证券业、基金业协会等级的私募股权机构资金规模过千亿。

  李永健介绍,我省正在大力推进规模企业规范化改制工作,将用5年左右的时间,把一半以上的规模以上企业改成规范的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其目的就是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改善企业的融资条件,以更好地对接资本市场。经过这一年半的努力,目前已经改制7000多家。

  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业态

  金融供给侧改革,要注重运用互联网、物联网等现代化的技术手段。李永建表示,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角度来看,发展互联网金融,对于打破现行集中统一的金融供给模式,实现金融服务与实体经济,特别是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有效对接具有重要的意义。

  李永建表示,金融创新是把双刃剑,如果配套跟不上,也容易爆发风险。对这个行业要发扬它的优势,通过规范建设抑制它的短处。从山东来看,一方面要积极支持银行、证券、保险积极稳妥的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提升它的竞争力和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在有效防护风险的前提下,探索发展新型互联网金融业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