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谨国:“两核一芯一辅”打造济南CBD

2016-09-28 20:1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9月27日下午,以“产融结合,创新共赢”为主题的山东金融改革创新发展论坛在济南喜来登酒店举办。本次论坛由山东省金融办指导,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绿地集团·山东省产业金融创新发展基地、齐鲁银行主办,大众网、济南中央商务区、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烟台基金管理中心协办,山东新金融产业园、山东城商行合作联盟、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山东国晟中融宝提供支持。

  在本次论坛上,济南市历下区副区长张谨国讲解了济南中央商务区未来的规划和定位。

  大众网记者 郭威

  中央商务区(CBD)是一个城市发展水平的缩影和鲜亮名片。对于省会济南来说,没有中央商务区,一直是一个缺憾。在“十三五”规划中,济南市最重要的核心项目,就是要打造济南中央商务区。在这次论坛上,济南市历下区副区长张谨国给与会嘉宾描绘了中央商务区未来的宏伟蓝图。

  据介绍,济南中央商务区位于济南市东部城区文博片区,规划范围南至经十路,北至工业南路,东至奥体西路,西至华阳路。商务区总用地面积约3.2平方公里,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000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800万平方米,“十三五”期间计划投资400亿元。

  历下区作为省会济南中心城区,伴随着金改春风,金融业实现了快速发展。2015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268亿元,贡献区级税收38亿元,均占济南市的40%以上。金融业已成为支撑历下经济发展的第一支柱。

  中央商务区作为济南产业金融中心的重要名片,规划和进展情况备受关注。据张谨国介绍,按照高起点建设、高水平运营的总体思路,济南中央商务区采取先定产业规划的理念,产业方面将以“两核一芯一辅”为主,即以“金融+”和“新总部经济”为产业主核,以“创新、创意、创业”三创为发展内芯,以商务服务业为辅助配套。目前,作为济南中央商务区建设的先手棋,征地拆迁工作已经完成,周边区域已经有200万平米在投入使用。

  目前,华润万下城、文博金融中心等大型高档载体正在加快建设,已引进重点企业超过450家,以中国银行山东分行为代表的一大批总部企业已确定入住,中央商务区完全建成后,这一区域将完成1000亿投资,将成为承载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经济中心的优选和首选平台,成为聚集和展示全市改革发展成果,代表东部沿海经济大省形象的标志性大区。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