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海军:千亿级“基金港”渐行渐近

2016-09-28 21:5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9月27日下午,以“产融结合,创新共赢”为主题的山东金融改革创新发展论坛在济南喜来登酒店举办。本次论坛由山东省金融办指导,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绿地集团·山东省产业金融创新发展基地、齐鲁银行主办,大众网、济南中央商务区、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烟台基金管理中心协办,山东新金融产业园、山东城商行合作联盟、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山东国晟中融宝提供支持。

  在本次论坛上,烟台市金融办主任高海军讲解了烟台基金港未来的规划和定位。

  大众网记者 郭威

  作为山东省的重要经济体之一,烟台既是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两大国家战略叠加城市,也是“一带一路”重点建设港口和节点城市。

  三年来,烟台市乘着金融改革发展的东风,金融规模总量稳步扩大,金融改革创新持续升华。据烟台市金融办高海军介绍,目前,烟台金融体系完善,行业门类齐全,各类金融机构达154家,拥有恒丰银行、华海保险、中州期货三家全国性法人金融机构总部;资本市场活跃,上市公司总数达40家,居全省首位,累计实现融资832亿元。新三板挂牌企业67家,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企业近百家,多层次资本市场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畅通了基金流转退出渠道。

  2016年初,烟台市紧紧抓住《山东省区域性基金管理中心建设方案》获批契机,积极推进基金集聚发展,各类基金及管理机构达到151家,基金总规模784亿元,分别是2014年末的5.8倍和15倍,烟台“基金港”建设初具规模。

  据高海军透露,目前烟台市将经济技术开发区、芝罘区、高新技术开发区作为区域性基金管理中心的主要聚集地,集聚区政府分别在中心区域规划建设了各具特色的基金发展载体,入驻机构已有近百家,规模430多亿元,基金效益开始凸现。

  “面对新的机遇,烟台把建设区域性基金管理中心打造成山东金融创新‘第三极’,”高海军表示,烟台今后将继续强化政策扶持,完善基础设施、健全服务体系,尽快把烟台打造成千亿级的基金港,切实发挥好基金在经济转型升级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基金和产业的融合,实现共赢发展。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