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四年后争取5家企业进世界品牌500强

2016-09-29 09: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山东史上规格最高的品牌建设行动:四年后争取5企业进世界品牌500强

  28日,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于9月16日正式实施,这是山东历史上第一次以省政府名义出台推进全省品牌建设的重要文件,制定了新时期山东品牌建设的纲领目标和行动路线。

  《意见》提出到2020年,大中型企业研发强度增长10%以上,培育一批世界知名品牌和一批国内一流品牌,进入世界品牌价值500强的企业力争达到5家,进入中国品牌价值500强的企业力争达到60家。重点行业前十位品牌企业销售收入占同行业销售比重进一步提高,自主品牌产品出口占全省比重力争达到20%以上。

  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魏华祥在发布会上说,《意见》的颁布与实施,必将成为山东推进品牌建设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一个新的起点。

  这意味着,山东将启动加快品牌建设的四大重点任务:实施品牌基础建设、供给结构提升、需求结构提升三项工程和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

  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钱焕涛介绍, 在品牌基础建设工程方面,山东将围绕影响品牌发展的主要因素,提出从八个方面夯实品牌发展基础。主要包括:坚持更高标准引领,实施标准提升工程,推进“山东标准”建设;实施精细化质量管理,引导企业强化质量为先理念,推进万家中小企业引进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千家重点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实施商标战略,深化商标注册激励机制改革,加强行政指导,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加强商标注册,加快商标品牌化进程;提升品牌科技内涵,围绕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加大科技投入,建设一批公共研发、设计和服务平台,支持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严格保护知识产权,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行政与司法保护力度,完善跨部门、跨区域知识产权执法协作机制,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培育示范标杆,组织做好并规范政府质量奖工作,积极争创国家各类质量标杆和品牌试点示范企业和区域;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和高水平品牌管理人才,一批“勇于创新、无私奉献、敢于担当”的“齐鲁工匠”;增强品牌建设软实力,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评价理论研究机构和品牌评价机构,开展品牌基础理论、价值评价、发展指数等研究,增强山东品牌影响力。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