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限购半月楼市遇冷 网签量现“断崖式”暴跌

2016-10-17 09: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一场秋雨一场寒,周末一场人工降雨,济南一夜入深秋。就像如今的楼市,10月2日一道限购令,市场随之由狂热变为“速冻”模式。

  还涨不涨?购房者陷入观望期的迷茫;“限购证明”到底啥时候能开?单身族因买不了房而无奈;住房信息啥时候能查?房企因办不了网签而纠结……这是“限购令”出台半月以来,济南楼市的“众生相”。

  楼市众生相这边,楼盘冷冷清清

  15日,记者在北部一楼盘售楼处见到置业顾问陈培珺时,她正给客户打电话。一连拨了3个电话,都是通话不超过10秒钟,就被挂断。

  与9月底的火爆场景相比,此时的售楼大厅空荡荡,售楼小姐每人抱着一部电话联系客户。记者在前台进行看房登记时发现,记录簿上已登记的看房者不到10人。“虽然房价没动,但来看房的客户少了1/3,退房的也不少。”置业经理告诉记者,9月中旬,该楼盘加推220套房源,到月底还剩40多套房。10月2日“限购令”出台后,已经有30多个客户选择了退房。“有因为首套房增加10%首付,凑不齐的;也有嫌二套房四成首付过高,没法承受的。这两天已经退了七八套房。”这位置业经理说,像之前热门的东部楼盘,也有不少退房的。

  不止新房降温,二手房也影响不少。“原来一天能来20多组客户,现在一天最多也就十来组。”阳光100小区一家房产中介店长说。

  济南限购“大招”一出,网签量呈“断崖式”式下跌。国庆假期前,济南网签量持续破千,创下今年开年以来连续4天成交破千的纪录。10月9日至今,住宅网签量始终在百余套徘徊,远远低于9月份平均400套的数据,最低的一天仅成交56套新房。

  这边,扎堆开限购证明

  楼盘售楼处冷冷清清,经七路房产大厦二楼的交易大厅却天天爆满。与国庆节前办理二手房业务不同,现在多了一道程序:查询家庭成员住房信息,也就是开“证明”。

  “来了3小时了,现在刚办完网签,还没缴税呢!”14日9: 50,在交易大厅东厅联椅上,正在等待叫号的赵女士有些焦灼。赵女士说,她买了一套二手房,为早点办完过户,她和卖房者约定6:50赶到房产大厦门口排队。8:30交易大厅上班,她排队取到17号,直到8:50,才轮到她到“限购窗口”开证明。9:50,她还没缴上税。

  “原以为个把小时就能办完,没想到多了个开证明程序,到现在没办完!”赵女士有些着急……直到10:50,赵女士办完所有手续,走出房产大厦,她长出了一口气。此时,她已经到房产大厦4个小时。

  “这几天查询类业务比较多,主要是因为增加了开限购证明这个业务,占近半业务量。”交易大厅工作人员表示,还有一部分单身族不了解限购政策,跑到大厅咨询的,所以人显得比较多。

  【限购后,听听他们咋说?】

  ■单身族开不出限购证明“单身狗”啥时能网签?

  “签购房合同半个月了,置业顾问还说暂时办不了网签。”15日,电话那头的小陈有些着急。10月2日,限购政策出台当天的上午,他在西客站片区买了一套房,110㎡总价112万元。小陈说,签约后,他一天两次打电话问售楼处,可答复都是“暂时办不了,等等吧!”

  按照限购政策规定,购房者购房需要开限购证明,而民政部门早已不再出具个人婚姻状况证明,未婚单身、离异单身、丧偶单身由于无法证明家庭成员情况,开不出“限购证明”,所以暂时无法购房。

  不少年轻人在网上吐槽:假期突然出台政策,细则在5天后的深夜公布,网签系统还没有升级、单身族买不了房……这限购政策来的略显仓促。

  10月2日限购政策出台后,城建委、房管、国土、公安、民政等5部门多次召开了联席会议,专门讨论调度联网问题。不过,截至16日,联网仍未实现。

  ■房企程序变复杂查信息得带50个客户去

  “我电话预约了六七天,还没接到去房屋档案馆办理的通知。”一家房企负责网签的工作人员王女士说,限购之后,办理程序明显复杂了很多,除了多跑趟房管局、排队查询购房者住房信息外,还有更麻烦的事儿:要带着购房者的各种证件原件,去房屋档案馆查询。

  “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这些证件都是要件,客户交给咱不放心啊。”针对不少开发商的意见反馈,12日,建设部门又增加了一条备注信息:如购房人不同意委托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限购证明查询,需房地产开发企业与购房人共同持有关资料按预约程序办理。

  王女士说,仅网签前的住房信息查询,她就跑了3趟了。“排队的时候,听工作人员安排,让一房企一次带着50名客户来查询信息,到时候怕是房产大厦人又爆满了。”看来不仅单身族,近期购房网签程序的一系列变化的确让开发商和购房者颇费周折。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