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与贵州安顺携手对口帮扶协作新机制

2016-10-17 09:32:00来源:新华社作者:

  新华社青岛10月16日电题:投入真情手牵手 山海对唱丰收歌――山东青岛与贵州安顺携手对口帮扶协作新机制

  新华社记者宫喜祥、徐冰、张旭东

  山东省青岛市与贵州省安顺市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在实施国家东西扶贫协作工作中,双方不断创新体制机制,由最初单一部门对口到政府间全部门协作;再逐步形成两市政府层面双向互补合作;进而演变成两市市民友爱大互动。两市社会组织、民间机构和两地市民群众彼此间帮扶、合作似亲戚般的往来越来越密切,让国家东西扶贫协作战略润物细无声地渗透到了青岛、安顺两市的社区、乡村和家庭。

  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说:“青岛对贵州的帮扶,20年来不离不弃,帮扶力度不断加大,体现了青岛市对帮扶工作的高度重视,从中也感受到青岛人民对贵州人民的一片深情和真情。”

  从单一部门对口到政府和全社会口对口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介绍,青岛市与安顺市20年间实现持续性的对口帮扶效果溢出,重要的经验就是体制机制创新。不是把对口帮扶交给相关部门去执行,而是两地政府和全社会的全面双向合作。

  创新对口帮扶工作推动机制。青岛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和副组长的对口帮扶领导小组,下设共建园区和投融资等六个由副市长担任组长协调组,负责制定对口帮扶计划并协调落实。

  青岛市创新造血式帮扶,将援助安顺市2.19亿元将作为基础,推动当地“自我造血”;去年又出资1000万元设立鼓励企业进入安顺的融资担保平台;投资4.2亿元双方共建产业园区,现有签约企业150余家。

  扶贫先扶智,青岛市先后为安顺市举办20余批次的培训班,培训干部1000余人次。近三年来双方组织部门共安排三批78名干部到对方挂职锻炼。

  “青岛投入的是酵母,安顺借力酿造幸福美酒”

  贵州省安顺市委书记周建琨介绍,在20年的探索中,青岛市和安顺市协作挖掘彼此特色资源,实现优势互补,从单向帮扶走向双向合作,这也成为两市拓宽部分产业发展的新渠道。

  贵州省安顺市在对口帮扶工作中,没有被动等待“输血”,而是主动将青岛援助的资金和项目作为当地发展的内生动力,提高自我造血能力。

  芦车坝村原党支部书记杨永华,参加青岛培训后深受启发,在青岛市资金、技术支持下,全村走上科学种植蔬菜致富新路。如今,这个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从960元达到了4000元。村民陈勇对记者说:“种菜收入高,我们村现在打工的都回来了。”

  位于龙宫风景名胜区内桃子村,借助青岛市扶贫资金240万元,鼓励农户发展家庭旅馆。如今村里农家旅馆已发展到28家。2015年,每家旅馆年收入3万元以上。人均纯收入7800元以上。桃子村被国家农业部授予“全国最美丽休闲旅游乡村”称号。

  2012年以来,安顺市借力青岛市帮扶普定县猴场乡200万,引导群众种植核桃,2015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有750人实现脱贫致富,创新出精准扶贫“猴场模式”。

  “安顺人和青岛人是没有血缘关系的亲戚”

  从今年9月底,挂职贵州安顺市委副书记的青岛干部管成密,在两市间不断奔波,落实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网络“亲情聊天室”计划。在安顺市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挂职的青岛干部吕思龙,也在积极介绍客商,将紫云县拥有多达1720多种药材的自然优势和市场紧密结合起来。

  安顺市政府驻青岛办事处主任齐紫丽介绍,青岛的各级党委政府、企业、民间人士和公益组织等都开始参与对口帮扶,爱心深入安顺市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延伸至一些被忽视的角落,两市群众的感情越来越深,让对口帮扶的路越走越宽。

  “安顺人和青岛人是没有血缘关系的亲戚。” 齐紫丽说。

  青岛银行群工办主任桂林说,青岛银行2014年在安顺市设立“希望工程爱心助学公益项目”,帮助100名贫困家庭孩子顺利完成高中学业。

  郭青伟退休前是青岛市嘉峪关小学校长,从1998年就到贵州教育帮扶。他以教育专家的敏感,帮助多批学前教育教师到青岛市接受培训,并促成了一些村办小学设立学前教育班。

  青岛市新世纪学校教师郭臻曾在贵州省支教半年,他联系青岛市亲朋好友,一个家庭帮扶一位当地贫困孩子,双方家长和孩子们像亲戚般往来,目前已有100多个孩子得到帮助。

  各类民间公益组织也纷纷进行特色帮扶。“微尘”是青岛的公益品牌,青岛微尘基金工作人员及企业捐赠人到安顺市为400名孩子每人发放了500元的“微尘·阳光少年”助学金,还资助了一所5万元的“微尘博爱小学”。 过去三年间,青岛市民间对安顺市社会捐赠资金和物资达4500余万元。

  贵州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大寨村布依族的乡亲们,逢年过节就会聚集在一起唱起他们自编的歌谣:

  英明国策联西东,

  山海共圆中国梦。

  同步小康手拉手,

  精准帮扶显真情。

  ……

  这大山深处的歌谣,是乡亲们对党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政策深情诠释。(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