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化企业为“除霾”加快油品升级助大气污染治理

2016-10-20 09:05:00来源:中新网作者:沙见龙 孟繁涛

  原标题:炼化企业为“除霾”加快油品升级 助力大气污染治理

  中新网济南10月18日电 (沙见龙 孟繁涛)随着山东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尾气污染已成为雾霾重要源头之一。此间专家认为,油品质量偏低是造成尾气污染的重要原因,亟须优化升级炼油工业,加强生产和市场监管,防治尾气污染。

  自17日起新一轮雾霾天在山东“崭露头角”,各地市纷纷陷入“霾伏”,治霾再一次成为这个秋冬季的热词。

  “质量低的油品燃烧后会产生大量不充分燃烧物、微量元素、氮氧化合物等,以尾气的形式排放到空气中,对大气质量有着严重威胁”,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郝爱友18日接受在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汽车尾气除对空气构成直接污染外,还可加速其他气态污染物转化成二次颗粒物,进一步恶化空气质量。“汽柴油不充分燃烧产生的物质和微量元素可通过油品质量升级改变。”

  中新网记者当日还就提升油品这一话题,采访了山东大型炼油企业齐鲁石化。齐鲁石化炼油厂党委副书记张工告诉记者,油品质量越低,排放出的污染物就越多。因此,转型升级、提升油品质量已成为炼油企业的重要课题。齐鲁石化作为山东、河南、安徽等地区油品主要供应企业,已提前完成国家计划,实现全部型号车用汽油、柴油达国五标准。

  张工介绍说,9月25日,齐鲁石化炼油厂340万吨/年第三柴油加氢装置升级改造完成,已产出符合国五标准的车用柴油。与国四标准车用柴油相比,国五车用柴油硫含量下降80%,达到不大于10毫克/千克,大大减少柴油汽车尾气中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的排放量,与此同时,国五车用柴油的十六烷值也有所提高,有助于提升燃烧性能。以同等排量汽车计算,5辆使用国五车用柴油的汽车二氧化硫排放量与1辆使用国四车用柴油的排放量相当,这直接减少了尾气中PM2.5的排放,有助改善空气质量。

  据了解,山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今年1月开展油品质量抽检工作,从842个加油站、油库抽取样品1860个,合格率为91.9%,其中车用汽油、柴油合格率分别为92.3%、83.3%,普通柴油合格率为95.6%。(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