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供暖孤岛和平新村900居民今冬集中供暖

2016-10-20 09:07:00来源:齐鲁网作者:

  原标题——济南:900户老小区今冬集中供暖 协调3年换热站终落地

  和平新村小区位于和平路山大路路口西北,地处繁华地段,却是一个供暖孤岛。五六年来,小区居民多次向供热部门申请加入集中供暖,却因换热站选址等问题一度卡壳。18日,记者从济南热力获悉,经多个单位协商,今冬小区内900户居民将告别土暖加入集中供暖。

  回顾:

  小区30多年没暖气 7旬老人半夜烧煤炉

  18日下午,和平新村小区内一临街居民楼旁,几名工人站在商户顶棚上焊接通往居民家里的供暖管道, 11月15日正式供暖前肯定能铺好管道,让居民家里及时用上暖气。

  听到施工人员肯定答复,每天都在 监督 工人施工的居民李先生把心放到肚子里。30多年来,李先生和老伴感觉冬天的时间最漫长。 房子里没暖气,刚开始在家里烧蜂窝煤取暖,取暖质量不高,还经常弄得家里一层灰。 今年70多岁的李先生还清楚记得,几年前一冬天晚上,气温低至零下8摄氏度,半夜里,他从冰冷的被窝里爬出来,将熄灭的土暖炉子重新点着。

  小区居民马先生是此次供暖协调组相关工作人员, 以往小区居民家里取暖方式多样,除烧土暖炉外还有空调、电暖气等,不仅家中经常不热,有的采暖方式还存在火灾隐患。有几次过年都得去孩子家里多住上几天。

  曲折:

  22栋居民楼申请加入集中供暖3年未如愿

  和平新村小区大多是30年前建设的老居民楼,共有22栋,供暖面积约38000平方米,900户居民,属于早期的开放式小区,建设时没有配套供热。

  每年供暖季前,居民李先生都能看到看着自家楼院附近居民楼都陆续张贴了缴费和供暖通知, 就隔着一堵墙,我们这边就供不上暖。 据介绍,目前小区内22栋楼均暂未加入集中供暖。小区内有部分已供暖的居民楼也都是建设伊始就由产权单位实施的,未供暖的则属于历史遗留问题。

  2013年,负责该片区供热的济南热力在山大路铺设管网时,在该小区东侧预留了分支;2015年,历山东路敷设管网时在该小区西侧也预留了分支,山大路管网和历山东路管网均能满足该小区的用热需求。 早在3年前,小区居委会就牵头组织申请加入集中供热,可因该片区楼座多,面积大,小区情况比较复杂,换热站选址始终定不下来,小区一直没用上暖气。 一济南热力相关负责人说。

  解决:

  卡壳换热站选址在车库 今冬居民可拆了土暖炉

  18日下午,和平新村小区北侧一车库内串联并接了粗细不一的管道。三四名供热施工工人在进行焊接工作。 今年年初,在街道办和居委会及相关部门协调下,把原先的车库改建成了一座供暖换热站。 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片区附近现有水利厅换热站已满负荷,考虑到该小区居民楼较多,情况复杂,要彻底解决该小区供热,总共新建设了两座换热站。

  今年冬天小区900户居民都能用上安全清洁的暖气,可以放心拆掉家里的土暖炉了。 该负责人说,目前小区居民开户手续已办理完毕,并缴纳了各项相关配套费用,工程施工已接近尾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