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实施“专精特新”工程 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发展

2016-10-21 09:17:00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作者:刘祺

山东实施“专精特新”工程 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发展

  人民网济南10月20日电(刘祺)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省工业22个重点行业转型升级中期评估情况。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等文件,为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创造良好政策环境,激发创新活力,推动转型发展。

  据山东省经信委副主任李莎介绍,2015年,全省中小企业达到149万户,比2013年新增59万户,实现工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的68.8%。根据工信部《关于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意见》和姜异康书记关于选择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行“育苗扶壮”的重要指示,山东省启动了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实施“育苗扶壮”工程,推进中小企业走生产专业化,工艺精细化、服务特色化、技术高新化发展路子。目前,全省共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294家,其中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786家。

  李莎表示,山东还将深入开展的“一企一技术”创新活动,引导中小企业借助科研机构的创新资源,加快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协同创新。目前,中小企业已拥有省级研发中心849家。 “一企一技术”企业80%以上都与科研院所建立了联合研发关系,其中小微企业占65%以上,对全省中小企业的研发创新起到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