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开出智能制造时间表 六措并举加快转型升级

2016-10-21 09:19:00来源:齐鲁网作者:

1

发布会现场

  今年4月份,山东对“1+22”工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推进落实情况进行了中期评估。今天(2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邀请省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钱焕涛,省经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莎,规划与技术改造处处长孔庆成介绍全省工业22个重点行业转型升级中期评估情况。

  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今年3月,省政府出台《山东省行动纲要》,明确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加快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打造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总的目标是,到2020年,全省智能制造体系基本建立,创新支撑体系基本完善,突破一批智能制造关键核心技术,建设一批标志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培育一批智能制造特色产业和骨干企业。

  山东将重点开展六大专项行动:

  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从今年起,在基础条件好和需求迫切的重点地区、行业,分类开展流程型智能制造、离散型智能制造、智能装备和产品制造、网络化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等6个方面试点示范。

  “机器换人”技术改造专项行动。利用智能生产设备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减少企业生产用工总量,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产品优质率。在工业机器人用量大和劳动强度大的行业,重点推广工业机器人替代换岗;在危险程度高的化工、民爆、煤炭等行业,重点推广应用安防、排爆、巡检、救援等特种机器人。

  智能制造试点示范“1+N”带动提升专项行动。发挥典型企业龙头带动和帮扶作用,组织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与同行业企业结对子,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1+N”带动提升行动,创建一批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推广消费者全程参与产品生产过程的现代营销新模式,推进全社会多元化制造资源的有效协同,提高产业链资源整合能力。

  智能装备赶超专项行动。研制推广一批对行业转型升级具有重大影响的首台(套)装备和关键核心部件,提升高端装备的国产化水平。加快提升工业基础能力,着力突破高档伺服、智能数控等共性技术,大力发展数据采集、核心算法等工业控制系统核心技术和数字化设计、仿真分析等自主配套软件。

  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创建专项行动。支持创建 “山东省智能制造技术研发中心”“制造装备数字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山东分中心”,为我省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提供高技术支持。

  专业人才队伍培育专项行动。鼓励企业与高校合作,定向定点培养智能制造急需的科研人员、技术技能人才与复合型人才;选拔各类智能制造优秀人才,特别是专业技术人才和优秀企业家到海外学习培训,探索建立培训学习国际先进技术的常态机制。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