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淘汰131台燃煤锅炉 拔得全省头筹

2016-10-21 09:19:00来源:舜网-济南时报作者:

重拳治霾!济南淘汰131台燃煤锅炉 拔得全省头筹

5月11日,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锅炉房内的烟囱已经拆除。 记者王锋 摄 (资料照片)

重拳治霾!济南淘汰131台燃煤锅炉 拔得全省头筹

  全市131台中小燃煤锅炉拆除,预计每年可削减燃煤消耗65.3万吨。 记者郭尧 摄(资料照片)

  随着采暖季的临近,一年中空气质量最脆弱的时候到了……

  面对成分复杂的“霾敌”,一场轰轰烈烈的“霾战”于去年11月打响:今年10月底前,完成131台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的淘汰(改造)任务。这比预期完成时间足足提前了一个月,济南在全省率先实现了这一目标。

  燃煤抹黑空气:PM2.5的来源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燃煤

  “冬天运煤车经过楼前时特别脏。车停在院里,不出两天绝对一层灰。”市民刘女士的家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锅炉房距离不足10米,隔窗而望的冬天是煤炭的颜色……

  “那里是原来堆放煤炭的地方,整个墙都是黑色的。”历下区环保局副局长穆智广指着锅炉房旁边的一片空地说,“去年这处锅炉房安装了在线监测仪,因烟尘超标学校还被处罚过。如果不进行改造,2017年山东标准将更加严格,更无法满足环保的要求。”

  今年采暖季,刘女士和邻居们将不再被锅炉制造的污染所扰。“2台10蒸吨的燃煤锅炉已经拆除完毕。随着热源问题的解决,学校和周边居民区将纳入集中供暖。”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后勤管理处处长毕剑翎告诉记者。

  我国已连续多年成为全球第一大煤炭生产国和消费国。在济南市环境空气细颗粒物(PM2.5)来源中,燃煤占29%排在第一位。

  剑指雾霾根源:淘汰建成区中小燃煤锅炉被列为民生实事

  今年8-9月份,不少济南市民的朋友圈里不时被蓝天白云刷屏。呼吸清洁空气成为了全社会共同的目标。然而面对依然严峻的大气环境形势,济南需要给“霾敌”重重一拳……

  “作战蓝图”已清晰。市委、市政府确定近期“长短结合、以短期为主,标本兼治、以治标为主,主客观结合、以主观为主”、远期“科学治霾、精准发力”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思路,其中淘汰改造建成区燃煤锅炉就是短期能够见效、长期能够治本的具体措施。

  市委先后3次召开常委扩大会专题研究部署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明确要求,要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根据这一要求,2015年11月4日,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城市建成区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工作的通知》,市政府与各责任单位签订了工作责任书,明确了各单位、部门工作分工,逐台锅炉明确了淘汰时限和责任主体,全面启动这项工作,并把此项工作作为今年十五件为民办实事的内容之一,列入市委大督查的重点事项。

  在市领导每月单周的大气督导检查中,也把燃煤锅炉淘汰(改造)纳入重点督导检查内容,现场督导业主单位加快锅炉淘汰(改造)工作。副市长王新文多次深入现场协调解决淘汰过程中各单位存在的困难。市委、市政府督查室每周调度、定期通报全市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工作进展情况。数说削减煤炭带来的综合收益

  在已完成淘汰(改造)的131台、2012蒸吨燃煤锅炉中,加入集中供热40台、煤改气68台、煤改电15台、生物质锅炉替代7台、直接关停1台。

  以上锅炉的淘汰(改造)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3831吨、氮氧化物1954吨、烟(粉)尘1275吨,分别占市内五区(除长清区)和高新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排放总量的15.3%、6.1%和2.22%。

  预计每年可削减燃煤消耗65.3万吨。

  为期盼蓝天我们所做的那些努力

  任务艰巨:环保和供暖两头都是民生

  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运行了18年的3台20蒸吨燃煤锅炉今年成为历史。“原有3台锅炉担负着2.8万余名大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和教职工的暖气供应保障任务。”山东师范大学后勤处处长田树敬介绍。燃煤改造并不容易,施工车辆进出不方便不说,还有来自部分教职工的反对声,冬季能否正常供暖成为最主要的担忧。

  在考虑过煤改气、煤改电等方案后,山东师范大学最终在政府部门的协调下选择加入集中供热管网。“清洁改造后,学校相当于每年多投入400多万元甚至更多,但是排污量大大减少,而供暖热效能增加了。”田树敬说。

  燃煤锅炉改造势必要投入资金,尤其对民营企业来说,最初对燃煤锅炉淘汰比较抗拒。为了说服济南辛百成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加快燃煤锅炉淘汰,历下区环保局管理科长李洪喜在企业待了两周,天天帮企业“算账”,集中供暖、煤改电、生物质等方案都算了多遍,最终帮企业制定了清洁改造方案。

  环保和供暖两头都是民生。拆除燃煤锅炉后,如何不耽误周边居民取暖,是很多企事业单位在改造燃煤锅炉时的担忧。“当时确定任务的时候我们也是‘提心吊胆’。这么艰巨的任务决策之后能否完成,说实在的心里是打鼓的。”济南市环保局局长高立文坦言。

  通力合作:燃煤清洁改造凝聚多方努力

  环保部门的担忧,随着工作的推进已转化成凝聚着各部门汗水的成果。“经过一年努力,各项拆除锅炉任务基本完成,为我们济南市今后从源头上治霾开了个很好的先河。”高立文说。

  作为牵头部门,市环保局主动协调,与各相关市直部门、责任单位共同努力。市发改委加快立项审批手续的办理,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时限,为锅炉淘汰(改造)争取了时间。市经信委围绕“煤改电”,大力推广电蓄能技术,做好政策、技术和宣传等方面的支撑工作。市民政局(双拥办)积极协调部队上级主管部门,在部队与地方间构建了沟通的桥梁。市财政局2016年一次性列支1.5亿元,对80台、1169蒸吨燃煤锅炉进行补贴,对66台、764蒸吨进行奖励。市规划局积极办理供热管道、燃气管线等的道路刨掘审批工作。市城乡建设委积极开展建筑节能改造和落实配套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市物价局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优惠政策。市市政公用局承担全市28台、735蒸吨燃煤锅炉的淘汰(改造)任务,利用停暖前的时间,完成了国有资产处置、立项、环评等前期工程手续。济南供电公司建立项目报装时限预警和挂牌督办制度,承诺将配套电网投资建设到各业主单位项目红线外。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