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城区重污染企业实施停产、“退城进园”

2016-10-21 09:21:00来源:聊城晚报作者:陈金路

  今年以来,水城百姓的一个共同感受是,看到的蓝天白云天数比前几年多了,心情也是更舒畅了。针对往年的重污染天气,年初,聊城市政协委员李艳军等提交了《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还水城“蓝天白云”的建议》。对此,聊城市环保局答复称,今年城区重污染企业和其余废气排放企业实施了停产,年底前全部“退城进园”。

  李艳军等在提案中说,近几年,聊城雾霾天气高发,水城的“蓝天白云”少之又少。雾霾天气,中小学生停课,人们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对清洁空气的呼声日益强烈。2015年入冬以来,我市出现了多次明显的雾霾天气过程,环境空气污染加重。我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相继出现超标。几次重雾霾天气,中小学生被迫停课,人们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造成我市PM2.5达标率较低的主要原因是以燃煤为主的工业企业、汽车尾气、建筑施工和道路扬尘,加上我市机动车数量日益增加,汽车尾气对我市雾霾天气的影响逐渐加重,严防雾霾天气的工作任重而道远。减少或消除雾霾天气,从根本上说,就是要大幅削减主要污染物排放。

  建议加大PM2.5监控力度;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建设绿色城市,以绿治霾;加强环境污染监管等。

  市环保局答复称,2015年,聊城市“蓝天白云”天数为154天,比去年增加了19天,环境空气质量四项主要污染物指标中,比2014年改善不少;PM2.5浓度年均值与2013年相比改善幅度大,与2014年持平。

  在工业烟粉尘治理中,截至目前,列入省政府批复实施的《山东省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及一期行动计划中的157个项目中,已建成151个,未完成治理项目的燃煤锅炉均在停产治理。全市27家火力发电及热电联产企业,除1家计划实施“上大压小”关停锅炉外,其余26家企业投入运行的锅炉全部实现了治污设施达标,其中聊城市城区装机容量最大的国电聊城发电厂和华能聊城热电有限公司全部建成脱硝、除尘工程和脱硫升级改造工程,信发集团所属的华宇氧化铝、华源铝业和信源铝业也按照承诺时限,基本完成了脱硝设施建设。信发集团还对7台设备老旧的锅炉实施了爆破拆除。

  鲁西集团第一化肥有限公司自2016年1月1日起停止生产,鲁西集团第四化肥有限公司4月1日起停止生产,昌润金热电有限公司3月15日供热结束后停止生产,三家企业2016年年底前基本完成“退城进园”。市城区内其余废气排放企业也要于2016年底前全部完成“退城进园”。6月底前,国电聊城发电有限公司#1和#2机组、华能聊城热电有限公司#5和#6机组、鲁西集团#1-#4锅炉、蓝天热电有限公司#1-#2锅炉、信源铝业有限公司#1-#8锅炉、华宇氧化铝有限公司#4-#8锅炉、华源铝业有限公司#1-#3锅炉完成超低排放改造,12月底前,国电聊城发电有限公司#3和#4机组、华能聊城热电有限公司#7和#8机组、鲁西集团#5-#8锅炉、蓝天热电有限公司#3锅炉、华源铝业有限公司#4-#8锅炉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完不成超低排放任务的锅炉不得生产。

  另外,严格治理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控制道路扬尘污染;建设清洁煤配送中心并投入运营;加大燃煤锅炉淘汰力度;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治理机动车尾气;严格控制新建污染项目。(记者 陈金路 通讯员 梁兆坤)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