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公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前三季度成绩单

2016-11-01 09:15:00来源:齐鲁网作者:

  原标题:山东省公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前三季度成绩单

  山东省统计局今天公布前三季度山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新情况,“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取得积极进展,27项重点工作、40条政策措施稳步推进,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

  据《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前三季度,山东重点行业过剩产能化解进度加快,已完成国家下达的生铁和粗钢各270万吨的去产能任务;关停煤炭产能1336万吨,占年度计划的82.2%。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为77%。

  山东省经信委规划与技术改造处处长孔庆成:“低效落后产能有序退出,为先进产能发展腾出空间。特别是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对全省转方式调结构发挥了重大作用。”

  去库存方面,通过差异化和弹性化政策,持续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去杠杆方面,通过提高企业资本金比重和实现股权结构多元化等方式,合理管控企业杠杆水平。

  山东省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处处长陈汉臻:“9月末,山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已经降到54.7%,这个数字比6月末降低了0.6个百分点,比3月末降低1.4个百分点,呈现逐季下降态势。”

  降成本方面,电力体制改革全面启动,基本实现全省同网同价。养老社会保险的单位缴费率统一降至18%,为企业减负4亿元。据测算,各项政策全年可为企业减轻成本负担500亿元以上。同时,山东还在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等这些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方面补齐短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已经初显。

  山东省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处副处长朱红:“这种成效的取得不仅表现在三去一降一补这样直接的一个效果,而且它的正的外溢效应也比较明显。比如前三季度工业品价格的提升和企业质量效益回升,都和供给侧的推动有很大关系。”

  数据显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带动山东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智能电视等产品产量分别增长155.6%和79.5%,代表高端先进制造的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35.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达到98.8%,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同时,随着投资审批制度和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入、“营改增”政策的有序推进,市场主体对经济平稳向好的信心明显增强。

  山东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怎么充分发挥政府的有效作用,更好的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把它结合起来,这个文章还需要继续抓。真正的创造一个好的发展生态和转型升级的生态。 ”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