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友好城市达211对友好合作214对 居中国前列

2016-11-02 09:12:00来源:中国山东网作者:杜典

  原标题:山东省友好城市达211对 居全国前列

  中国山东网11月1日讯(见习记者 杜典)11月1日,记者从山东省外事工作转型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止今年10月底,山东省友好城市和友好合作城市分别达到211对、214对,其中省级分别是36对、28对,均居全国前列。

  据悉,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中央精神,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扩大对外开放需要出发,作出了外事工作转型发展的决策部署。山东省外事系统认真践行五大理念,扎实推动转型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截止今年10月底,全省友好城市和友好合作城市分别达到211对、214对,其中省级分别是36对、28对,均居全国前列。”山东省外办党组书记、主任薛庆国表示,为提高友城合作的规划性、精准度和可预期性,山东省外事办提出了构建“政策沟通更密切、交流合作更精准、安保互助更有力、互惠措施更具体”的新型友好省州关系的设想推进实施,并在南澳州和巴伐利亚州率先取得突破。省友城工作也因为不断创新,自2010年以来,三次获得全国友协颁发的“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

  “省外办还充分发挥对外工作优势,依托国家外交大局,服务全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薛庆国告诉记者,山东省外事办精心谋划布局,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和举办重大活动。经过积极开拓,近年来山东省在“一带一路”沿线的渠道迅速拓宽,目前已与沿线23个国家建立友城46对,与沿线14个国家建立友好合作城市31对,其中友好省州和友好合作省州分别达到9对和8对。

  此外,山东省外事办还出台政策,引导因公出访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相关行业、领域倾斜,同时,严控一般性出国团组,为访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团组预留计划空间,保障顺利出访,并及时发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安全预警,妥善协调处理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涉外事件和领事保护事件,为深度、顺利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