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PPP发展基金“杠杆效应”显现

2016-11-09 23: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孔秀

  36个现场签约项目,8单收入囊中

  大众网济南11月9日讯(记者 孔秀) 11月9日上午,山东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重点项目融资推介会在济南山东大厦举行。山东省财金投资集团参股的12只PPP发展基金,参与了108个PPP项目的“争抢”,36个现场签约项目,有8单收入PPP发展基金“囊中”。

  据介绍,为加快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促进我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投融资机制创新,助推更多PPP项目落地,2015年7月,省政府确定设立“山东省PPP发展基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作用,借助专业投资机构多元化投融资服务和项目管理经验优势,吸引更多的金融社会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加快实现改善民生、增强发展动力等多重目标。

  山东省财金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国健在推介会致辞中指出,作为省政府引导基金专职管理机构,省财金集团在省财政厅、省发改委、人民银行山东分行等相关部门指导下,认真落实省政府决策部署,严格执行政策规定,切实履行管理职责,积极推进项目落地,引导基金管理工作取得重要成效。

  一是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基金加快设立、加快投资。与工商部门建立对接联络机制,大大提高基金注册效率,目前参股的12只PPP发展基金已完成设立,基金认缴规模达1200亿元。与12只基金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共同推动项目投资,截至10月底,已投资项目5个、投资额29亿元,正在开展尽职调查及投资谈判的项目50个、投资额355亿元。

  二是为基金管理机构和项目搭建对接合作平台。借助地方政府积极与省财金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时机,省财金集团会同基金机构到相关市进行面对面对接,现场解决问题,化解合作障碍,将具体投资项目逐一落实到“1+N”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之中,夯实合作内容,推动项目投资驶入“快车道”。近期,共为基金机构对接了10个PPP项目,投资额近100亿元,得到地方政府、项目单位和基金机构的高度认可。

  三是多方施策增强PPP基金投资竞争力。积极反映基金运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优化制度、完善政策的建议。近期省政府专门下发文件,提出了加快引导基金投资运作的16项政策“利好”,其中包括:PPP基金投资范围更加宽松;机构可根据不同项目自主确定融资模式,投资运作架构更加灵活;机构投资达到设定条件,引导基金可再加大让利幅度,投资激励政策更加有力;根据管理机构申请,引导基金可先行拨付至PPP基金银行监管账户,增信示范作用更加明显;财政部示范项目和省内各级政府重点推介的项目,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12只PPP基金投资。

  李国健在推介会上强调,作为省级出资50亿元、地方出资30亿元的山东省PPP发展基金,是省市两级政府的共同基金,希望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继续给予关心支持。省财金集团将按照省政府部署安排和省财政厅的运作要求,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管理运作平台功能,积极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加快推动PPP项目落地,为支持全省经济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