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PPP投融资创新发展论坛上演“头脑风暴”

2016-11-09 23: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9位权威专家多维度指点PPP发展路径 

  大众网济南11月9日讯(记者 周海升 孔秀) 今天,PPP年度盛会在山东大厦举行。在上午的山东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重点项目融资推介会之后,下午举办的山东PPP投融资创新发展论坛邀请了9位国内PPP权威专家、地方PPP推进部门实战派专家,为与会嘉宾探讨了PPP投融资的创新发展之路。

  本次论坛以“发展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由山东省财金投资集团与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主办,大众网和济南仲裁委员会承办,青岛习远房地产土地评估造价咨询公司、浙江德邻联合工程有限公司和山东众成清泰律师事务所协办。

  山东省财金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国健、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社长、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董事长梁国典、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总编辑刘加增、山东省财政厅金融与国际合作处处长李学春、山东省财金投资集团基金管理部总经理梁雷、济南仲裁委员会副主任魏玉良、禹城市财政局长李春厚、宁阳县财政局长武启军等出席论坛。

  来自各市县相关政府部门、PPP发展基金、金融机构、PPP项目运营方、社会资本方、咨询服务中介机构、券商、投资机构、国企、民企等相关负责人近500人参与。

  山东PPP改革进入攻坚阶段

  山东省财金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国健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我省推广PPP模式已进入攻坚阶段,通过举办这次论坛,一方面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研究解决我省PPP项目落地难等问题,打通PPP项目落地“最后一公里”,进一步优化我省PPP发展模式,创新发展思路。另一方面搭建PPP基金互利合作、互动交流平台,通过金融机构、基金管理机构、中介咨询机构等PPP基金相关方的信息交流、经验共享,促进各方更加关注山东省PPP事业发展,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到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领域项目中来,推动PPP基金加快投资,促进更多PPP项目落地。

  山东省财政厅金融与国际合作处处长李学春在致辞中介绍,山东作为全国较早探索实践PPP模式的省份之一,两年多来,围绕“强基础、抓落地、重规范”这条主线,实现了“由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浅入深”,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不含青岛市)共储备并纳入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的项目1033个,概算投资额9909亿元,项目数、投资额均居全国第二位,特别是前不久财政部等20个部委联合公布全国第三批516个示范项目名单,我省入选42个,数量居全国首位,入选率达84%,项目质量得到了中央部委、业界专家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权威专家指点PPP创新路径

  本次论坛还特别邀请PPP推进部门的实战派人士,对如何推进项目融资落地,以及在项目融资过程中如何规避风险等问题进了了经验分享,禹城市财政局李春厚局长、宁阳县财政局武启军局长、济南仲裁委员会仲裁一处朱志恒处长,三位实战派的经验心得引来与会嘉宾的阵阵掌声。

  为了进一步探索山东PPP投融资创新发展新路径,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国内PPP领域3位权威专家论道。

  中国财政学会PPP专委会秘书长、亚洲开发银行PPP专家孙洁在“如何实现PPP模式的资金需求”主题演讲中指出,PPP项目的融资主体应该为项目公司,而不是政府,在PPP项目中,还需要很多融资工具。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财政部PPP咨询专家曹富国在“PPP立法中的融资问题”的演讲中指出,在短短两三年之内,中国有关PPP的系统性的政策、实践,包括立法等,都取得了卓有成就的发展,在这些重要的领域,大家共识也正在形成和发展。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崔志娟在“我国PPP模式的投融资创新”演讲中提到,在新一轮PPP改革中,国家做了大量的顶层设计,最重要的一点是在基础设施当中,是由债权投资模式转变成了股权投资模式,这就导致现阶段的PPP投资当中,一定要投资创新。

  在主题研讨环节,青岛习远房地产土地评估造价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众成清泰(济南)律师事务所主任耿国玉,浙江德邻联合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骆耀先来分别对三位嘉宾的演讲进行点评,同时分享了各自在PPP实践的经验和心得。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