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项目亮相山东省PPP重点项目融资推介会 现场签约36个

2016-11-09 22:1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孔秀 王任公

  大众网济南11月9日讯(记者 孔秀 实习记者 王任公) 今天,年度PPP投资盛宴在济南山东大厦上演。108个融资项目在山东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重点项目融资推介会上引来专业基金、商业银行争抢,现场签约36个项目。不论是从参会人数还是推介项目、现场签约项目数都超过以往。

  本次推介会由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省财金投资集团联合举办。除发起会议相关部门外,参会人员还包括各市财政局、发改委、人民银行中心支行等部门负责人;融资推介项目所在县市人民政府发展同志及财政局、发展改革局、人民银行支行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驻济部分金融机构负责人,PPP发展基金管理机构负责人等,参会人数超过600人。

  本次共推介融资项目108个,合同约定的项目投资额1076亿元,融资需求约647亿元。从整体情况来看,108个项目涉及市政工程、生态环保、养老等15个行业,基本覆盖了适宜PPP模式的公共服务领域。

  经过前期广泛招商、深入洽谈和公开采购,105个项目已确定了社会资本方,其中71个项目已进入开工建设期,完成实际投资额142亿元,其中政府方投资22亿元,社会资本方投资120亿元。开工率达68%,整体推进顺利。

  从投资方面来看,108个推介项目政府方投资90亿元,吸引社会资本方投资965亿元;其中89个项目已成立了项目公司,注册资本达137亿元;截至10月底,108个推介项目已到位资金160亿元,其中政府方到位资金29亿元,吸引社会资本方到位资金131亿元。

  从现场签约项目情况来看,本次现场签约36个项目,融资需求约156亿元。从示范项目情况看,108个推介项目中有63个示范项目,其中双示范项目16个、国家级示范项目33个、省级示范项目46个。这些项目都是当地政府全力打造、关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项目,多数列入了国家重点扶持政策,行业引领、区域带动和创新示范效应明显,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较强的可复制性、可推广性,吸引了大批优质社会资本投资合作。

  在现场签约环节,36个项目遭到机构“争抢”,实现融资额156亿元。在签约情况看,专业基金、商业银行参与积极性都很高,积极通过多种方式介入项目,与不少项目达成了合作意向。由山东财金投资集团发起的PPP发展基金投资8个项目,并与项目库中部分项目进行了充分介入,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等各类性质的银行,也与很多项目进行了广泛介入,并与部分项目达成合作事宜。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