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网】山东新金融产业园:瞄准新兴金融产业与创新创业

2016-11-23 11:00:00来源:新疆网作者:李洁
    新疆网讯(记者 李洁) 11月18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全国财经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山东新金融产业园采访。山东新金融产业园瞄准新兴金融发展方向,吸引12家山东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发展基金第一批参股子基金中的7家入驻园区,已集聚70余家股权投资机构,管理基金规模超过600亿元。到2018年底,山东新金融产业园将引进培育各类股权投资机构及其他新兴金融机构100家,投融资交易额达到300亿元,实现税收1.5亿元。
  发展新兴金融产业:13支产业基金落户园区
  步入产业园区,映入眼帘的是一派高楼林立的景象。据介绍,山东新金融产业园位于市中区英雄山路中段,占地面积54亩,规划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包括一座高166米、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的5A甲级写字楼,0.8万平方米的餐饮服务楼,12.3万平方米的3座商务公寓,1.5万平方米的5座独栋商务楼。
  济南金融商务中心区(市中区)服务中心主任张继忠介绍,山东新金融产业园瞄准新兴金融发展方向,突出新金融产业内部关联性和外部服务性,重点引进国家、省、市各级股权投资引导母基金参股的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等各类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基金,以及民营资本发起或参与设立的民间资本管理等金融法人机构。
  目前,国家、省、市等各级政府引导基金参股的山东银吉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山东黄河三角洲现代商务发展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13支产业基金落户园区,重点投资全省具备自主创新能力的现代服务业,以及具备核心竞争优势的大健康产业、节能环保和新能源产业、先进制造业、新农业、新材料等领域。
  同时,山东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发展基金第一批参股子基金共12家,其中山东广发合信齐泉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山东南郊电建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PPP基金等7家入驻园区。
  另外,作为180亿规模的济南财金投资发展基金管理机构山东星景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也落户园区,该公司将PPP投资与优质产业导入相融合,目前已经投资济南“海绵城市”建设和济南二环西路南延等工程,投资金额达60余亿元。
  创新园区运作模式 金融资源高效配置
  据了解,新金融产业园采取“政府引导参与、市场主体运营、园区管理服务、企业互联共赢”的运作模式,将园区20万平方米整体可对外租赁物业统筹运营,通过聚集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各类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民间资本等财富资本,着力引进股权投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相关投融资机构,拓展完善金融产业链,丰富金融工具和产品,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金融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利用。
  同时,产业园强化建章立制,制定运营管理各项规章制度,为规范产业园运营管理提供理论依据。产业园探索实行末位淘汰机制,积极推进企业更新,保持新金融产业园发展活力。此外,产业园细致做好政府物业管理服务工作,按照“责任到人,服务到户”的标准要求,确保物业问题第一时间解决,树立了园区物业服务品牌形象。
  创新产业发展方式 实现新金融与创新创业良性互动
  为推进山东新金融产业园产业集聚,市中区出台了《关于创建区域股权投资机构集聚区的意见》,设立了2亿元规模的区级股权投资引导基金,强化对股权投资产业配套与业务支持。在引进基金机构的同时,积极引进具有国资背景的银行、保险、证券、期货等传统金融机构,以及金融中介服务机构,初步形成了上下游良性循环的投融资产业链。
  另外,委托氪空间运营产业园众创空间,引进创新创业主体,对接创业投资基金、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等金融资源,拓展完善投融资产业链条,实现新金融与创新创业良性互动。
  今年6月,市中区政府承办的中央电视台《创业英雄汇》海选济南站在园区成功举办,共征集各类创业项目1100余个,通过初赛、复赛以及总决选等环节,千亩药谷花田中草药种植加工等6个项目入围央视《创业英雄汇》栏目录制,促进园区创新创业工作开展。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